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梁思成敬重锅炉工

2023年05月18日 10:38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梁思成是“中国近代建筑之父”,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和保护,曾参与设计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徽”等作品。生活中的梁思成平易近人、真诚友善,其温润如玉的脾性在朋友和同事之间有口皆碑。

1928年,梁思成和林徽因从美国归来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东北大学任教。“白手起家”打造了国内第一个建筑学系。作为我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开创者,在中国古建筑研究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当时,学校有一位年过五旬的锅炉工,负责为教职工烧开水。他不善言辞,踏实本分,每天按时按点把水烧开,一丝不苟,从不懈怠。但人们在打水时,大多对这位锅炉工视而不见。而梁思成每次打水时,总是微笑着向对方点头问好。

一次,梁思成请几位同事吃饭时,把这位锅炉工也叫上了,既让对方受宠若惊,又让同事们惊讶不已,毕竟梁思成是名副其实喝过洋墨水的人,而对方却是没有文化的临时工,两人地位不同,也谈不上什么共同语言。但梁思成给出的解释是,锅炉工每天为大家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地烧开水,再加上独自生活在这里,邀请对方一起吃饭有何不可?

谁料,在那次吃饭,梁思成竟然和锅炉工聊得十分投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梁思成对对方的敬重与尊重,让在场的人都看在眼里。那次,直到饭局结束,两人仍谈兴未尽。最后,梁思成又邀请对方到自己的办公室聊天。从此以后,梁思成与锅炉工成了无话不说的莫逆之交。

很快,两人成为知己的消息传遍校园。有人好奇地问梁思成:“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烧锅炉的临时工,值得你如此敬重吗?”梁思成一脸认真地答道:“敬重一个人,看的是他的品德和修养,与他是什么身份、做什么工作没有任何关系。”

尊重是一种别样的人性温情,梁思成敬重锅炉工,给每个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品德修养课。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8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