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一带一路”与“京藏古道”研究学术论坛召开

2023年05月19日 11:19  |  作者:杨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杨春)“一带一路”与“京藏古道”研究学术论坛今日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会议交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发展研究的成果和进展情况,并专题研讨了中期研究成果《京藏古道:基于元代北京至西藏古驿道研究》。

京藏古道与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等交织并行、交相辉映。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发展研究”课题中,以青海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噶尔哇·阿旺桑波为首的学者挖掘、延伸出《京藏古道:基于元代北京至西藏古驿道研究》课题,“京藏古道”的概念及其内涵和外延为他们课题组首次提出和界定,已经引起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与深入研究。

元朝统一中国后,在青藏高原建立军事和政教管理机构、任命官吏的同时,为加强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的联系,加强对西藏地方的管理,为使金字使者能够顺利传递皇帝诏书和帝师法旨,元朝中央政府从元大都(今北京)到西藏日喀则萨迦寺间设立了72个大驿站、10个小驿站,其中在高原上建立了27个大驿站,开创了著名的京藏驿路,为京藏古道换上新装,也使京藏古道的主干线得以固定下来,这条古道可以正式称为京藏古道或京藏驿路。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