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让“家家幸福安康” 中国妇女出版社发放知识书包惠及超7万家庭

2023年05月19日 15:55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谢颖)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18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中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认真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推进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全国妇联启动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中国妇女出版社作为全国妇联主管主办的专注于服务妇女儿童事业的国家级综合出版社,凭借多年的经验沉淀和丰富的资源积累,组建专项团队,从2020年至今,连续四年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子项目知识书包的落地,并以此深化推动全民阅读。

1

“作为知识书包的项目方,我们有能力,也有经验做好这项工作。”中国妇女出版社社长李凯声表示,“我们出版社是较早关注家庭教育出版内容的出版社,无论是作者资源、专家资源,还是内容积累、编辑的专业化以及渠道建设,都有独特的优势。所以,我们对于完成这项工作信心十足。”

专项团队以钉钉子的精神做调研、勤论证、重实践,保证了知识书包从0到1的实现。首先确定了知识书包的主题:从中华优秀家风、家庭德育、心理关爱、绿色环保、儿童安全和家长教育行为规范等方面为家庭提供亲子共读的知识文化产品。还组建了“豪华”的专家团队,力求在创作上做到内容权威、知识准确、表述通俗、出版高效。

2020年的第一批知识书包内容包括10种产品:《中华经典家书家训》《中华经典家风故事》《儿童家庭德育指导手册》(3册)《家庭健康知识手册》《家庭心理健康手册》《绿色家庭环保手册》《儿童安全防护手册》,还有《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台历。2022年,根据全国妇联的指导精神以及基层的需求反馈,出版社将《儿童家庭德育指导手册》12~15岁、15~18岁两个阶段和《儿童家庭劳动教育指导手册》《红色家风故事汇》补充进书包。

2

同时,出版社于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围绕知识书包的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录制了81节专家视频课,通过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免费供公众观看,将优质的专家资源和权威的专业知识传递广大家庭。2022年8月,依托出版社全新官网,搭建网页版“知识书包”专栏,丰富读者获取“知识书包”内容渠道。

从2020年至今,出版社克服疫情影响,知识书包项目一共发放了两次。2020年,知识书包印制并发放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5万套。2022年,印制并向全国各地发放2万套。2021年没有发放实体书包,而是采用了在线视频课程的方式发放。活动开展以来,知识书包有意识向中西部及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注重对留守、困境儿童家庭的指导,全国超过7万个家庭从中受益,辐射影响近100万人次。

“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知识书包项目有效落地,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热烈欢迎,得到各地妇联干部、学校教师的一致好评,使用效果调研总好评率在98%以上。湖北荆州的一位小读者分享了他的故事:“我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纪太大了,我无法感受到书上的那种家风氛围,社区工作人员安慰我说,社区就是个大家庭,你以后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你一定要用好书包,这些书特别适合家庭成员阅读,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后来到了寒假,父母亲都回来了,我就把这些书拿出来要他们陪我一起看。他们从中也学到了很多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我明显感觉父母会听我说、不批评我了,比以前耐心多了,那是我记忆中最幸福和谐的春节。”

3

据悉,中国妇女出版社将持续推动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助力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依托“家家幸福安康”知识书包等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读书活动,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