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小信息”发挥“大作用”

——成都市政协切实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05月19日 23:32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5月19日电(记者 韩冬)“之前的核酸采样亭怎么一下就变样了?新小屋的造型和青年们朝气蓬勃的形象非常搭配!”近几日,不少居住在成都市锦江区东门码头附近的居民欣喜地发现,原本闲置的核酸采样亭已换上了绿色“新装”,“变身升级”为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没想到,我在2月份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那么快就落实了。”看着眼前这个造型清新的小小服务站,市政协委员刘唐高兴地说。为办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都市计划在大运会赛事期间设立1000个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得知这一情况,刘唐在今年成都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撰写了对全市闲置的核酸采样亭进行再次利用的情民意信息,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办理。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将有效提高完成这项工作的效率,也避免了公共资源的浪费。”

这是成都市政协着力推动社情民意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成都市政协不断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成效作为委员履职和市级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年度考评内容,充分调动市级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挖掘有价值、有深度、有分量的信息。同时,牢牢把握政协信息渠道畅、速度快的特点,重视信息时效,发挥“直通车”作用,通过社情民意快速反映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愿和心声,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意见建议。

“建议在主要交通节点规划并完善商务类办公、会务、交流类设施,减少双城交流的时间和机会成本,为双城经济圈的持续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应优化全市基层法院立案保全效率”“加快构建成都疾控局,进一步优化我市公共卫生体系”……据统计,仅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600多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提质幸福成都品质内涵、彰显世界文化名城魅力、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等六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3条。

市政协迅速将这些意见建议归纳整理,以社情民意信息普报形式报送至市委,引起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关注并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采纳。

“今年以来,市政协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1094条、编报586条,其中被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采纳118条,畅通慢病就医程序、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等民生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市政协主席张剡表示,接下来,市政协将继续发挥好社情民意信息“短平快”的“直通车”作用,运用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诉求,及时、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全力助推民生福祉改善,切实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让“小信息”发挥“大作用”。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