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执政7年,蔡英文或带给台湾经济萧条

2023年05月20日 11: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高杨

2

今天(5月20日),是蔡英文执政台湾7周年,天天喊砍喊杀的蔡英文7年来给台湾带去的负面新闻数不胜数,但最大的负面信息或是台湾经济将面临萧条。当然,用“萧条”来形容曾经“亚洲四小龙”之首的台湾经济,总给人一种危言耸听的感觉,但对于在把所有精力用在“舔美”“反中”,而无暇顾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而言,经济迎来萧条似乎又不在意料之外。

据台湾当局“主计总处”日前公布的数据,台湾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为-3.02%,是2008全球金融危机后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糟糕数据。不仅最近两个季度表现不如上年同期,而且还一季不如一季,台湾经济几乎进入了衰退阶段。而对于出现这个现象,台湾舆论认为,除了全球经济疲软因素外,更因蔡英文执政当局在西方反华势力或明或暗的支持下,一边加速“谋独”,一边急于与大陆全方位脱钩,导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产品出口急速下降,再加上外资担心台湾当局“谋独”可能造成地缘政治风险,而不敢投资台湾,甚至连台湾岛内的一些大企业也因担心台海发生战争而选择撤离台湾。正是这些因素的相互作用,才让台湾经济发展迅速下滑。舆论指出,如果民进党当局不改变一味地“反中”“脱钩”,台湾经济走向萧条可能成为现实。

罕见的台湾GDP负增长

在无数大陆民众眼里,台湾的经济发展曾经就是神一般的存在,不仅做到“亚洲四小龙”之首,而且总量一度达到整个大陆GDP的45.03%。但如今,台湾经济的神话在民进党执政下破灭了。

根据台当局“主计总处”的报告,导致台湾经济增长速度为-3.02%的因素主要是出口不振。根据这个报告,台湾第一季度出口增长率为-19.1%,进口增长率为-15.4%。

负增长,对于台湾而言十分罕见,而-3.02%这么低的经济增长率让很多台湾舆论感到意外。舆论指出,虽然今年全球国际贸易有萎缩,全球景气也比去年差,但许多国际机构预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还可维持在2.5%到3%之间。尤其是大陆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维持在4.5%,全年可以超过5.2%,而联合国5月16日发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该将中国大陆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此前的4.8%上调至5.3%。此外,预计全球经济将增长2.3%,比1月份发布的报告上调了0.4个百分点;2024年增长2.5%。按照这个速度来看,一季度完全有机会拉动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需求,但事实上这些因素对于台湾出口的帮助似乎都很有限。

根据岛内产经业界人士分析,从产业方面看,台湾出口主力的电子相关产业(包括电子零组件、通讯与视听产品、电机产品)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增长率为-16.3%,略高于总体出口的增长率,也就是说,虽然今年台湾电子产品的出口情况不佳,但其他产品的出口也同样不理想,造成台湾总体出口大幅下滑的结果。

而从出口地区来看,趋势更加明显:今年第一季度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增长率大幅下滑到-30.7%,远超过总体出口增长率-19.1%。由于对大陆出口增长率远低于对全球出口增长率,也使得今年第一季度台湾对大陆出口比重大幅下降到35.0%。而如果再进一步细看台湾对大陆出口的产品,电子零组件出口减少-27.9%,通讯与视听产品减少40.0%,电机产品减少30.0%,都远超过台湾地区电子相关产品对其他地区或国家的出口负增长。

台湾舆论指出,上述数据表明,台湾经济出现罕见负增长,与台湾对大陆出现的脱钩现象有密切关联,由于台湾在芯片等产品方面跟随美国起舞,对大陆搞“卡脖子”“制裁”玩脱钩,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今年第一季度大陆在维持4.5%的经济增长率情况下,却无法拉动台湾的经济增长的原因。

大陆对台多重要?30年仅对大陆贸易顺差就达1.6万亿美元

应该说,大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取得飞速发展,其中有广大台商的功劳,但台湾近40年经济发展同样得益于大陆市场开放带去的机遇,仅1991年到2021年30年间,台湾从大陆获得的贸易顺差就高达1.6万亿美元,等于台湾3年的GDP。

据马英九执政时期台经济部门负责人尹启铭介绍,20世纪80年代初期,台湾对美出口持续快速增长、贸易顺差不断攀升。1984年美国占台湾出口比重高达48.8%,对美贸易顺差98亿美元,高于总贸易顺差85亿美元。但后来在美国庞大压力之下,新台币持续升值,从1985年1美元兑新台币39.9元至1989年兑26.2元,4年之间新台币升值近35%,迫使产业界出口竞争力严重下挫;此时产业界另面临薪资上涨、劳工短缺、环保意识兴起的压力,纷至沓来的种种问题导致台湾的投资经营环境恶化,企业陷入走投无路的困境。

正因为这些因素,1990年10月台湾以行政命令公告“准许对大陆地区间接投资或技术合作之产品项目表”,开放3353项产品可以对大陆间接投资,开放项目占产品总项目数虽仅47%,且都是劳力密集产品,但此时距大陆1978年改革开放10余年,当地投资环境已获改善,开放台商赴陆投资让挣扎在生存边缘的厂商找到了一线生机。

从开放台商赴大陆投资迄今33年,在民进党及挺绿媒体高举“倾中卖台”的全力拦阻之下,两岸经贸依着戒急用忍、循序渐进的政策逐步开放,自2008年后两岸陆续签署23项协议,在经贸交流方面搭建的基本架构大致能符合台湾企业界日常运作的需要。

对企业而言,大陆是生产基地也是重要的市场机会。20世纪90年代初期,台湾传统产业进入广东珠三角地区;到了90年代后半期,通讯电子产业逐渐跟进到长三角地带。台商外销订单海外生产比重2002年仅19.3%,2012年升至50.9%、2019年52.3%,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大陆。

而随着大陆内需市场的快速发展,前往大陆投资的企业从2000年开始也从制造业分散到服务业,制造业占比从近90%降至66%。到2019年也就是新冠疫情暴发前,台湾上市、上柜企业中赴大陆投资者占74.5%,累计汇回金额占原始投资比例从2012年的8.9%提高到19.5%,显示两岸经贸联结度不断增高,大陆成为台商壮大的重要平台。

由于台商到大陆建立生产基地,对台湾出口到大陆起了拉动效用。自1991年至2021年间,台湾对外贸易总顺差为6874亿美元,平均每年237亿美元;但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则高达1.6亿美元,平均每年500亿美元,近几年更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为前项总贸易顺差的2倍,成为台湾赚取外汇最主要的来源。换句话说,两岸贸易已成为驱动台湾经济成长的重要力量。以2007年为例,大陆加香港对台湾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49.5%。足见大陆已是台湾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

若从宏观角度看,2005年美国《商业周刊》以“台湾为何重要”作为封面故事的标题,阐述美国的高科技创新经由台湾快速的产品化创新,链接到大陆的低成本生产,建构成一条将新创科技迅速市场化的国际创新走廊,其间台湾成功扮演了枢纽的角色,这也是台湾以往在全球产业链不可被取代的定位。

少玩“脱钩”“断链”,台湾才能避免经济萧条

近日股神巴菲特称因地缘政治考量,影响到其投资台积电的意愿而对所有投资清空后,媒体又曝台湾固态电池大厂辉能科技将在2030年前于法国北部港口城市敦克尔克(Dunkirk)投资52亿欧元(约新台币1800亿元)建超级工厂后,岛内出现的各界越来越担心民进党执政或导致台湾经济进入大萧条现象,在5月17日国台办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持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隔绝、要合作不要封闭,是岛内主流民意。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我们愿在此基础上,与岛内各界人士及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重启两岸谈判不是幻想,是现实可行之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断谋“独”挑衅,还妄想得逞,才是不折不扣的幻想。

对于巴菲特担心台海危机,撤出在台投资,马晓光表示,“巴菲特的话值得台湾同胞认真听、认真想。”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质疑,蔡英文整天穿着军服或防弹衣去视察部队、视察教召,延长兵役役期,然后跟大家讲台湾适合投资,根本是自我矛盾。台湾离大陆这么近,国际媒体都说态势紧张,战争一触即发,试问谁还敢来投资?开分店?蔡当局推说是因为大陆机、舰绕台,两岸才紧张,问题是对照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没有这样,更没有牺牲任何主权或利益。赵少康表示,台湾经济要稳定,民进党当局必须回归理性。

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表示,台湾经济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其65%靠出口,其出口中44%靠大陆,在此背景下,一方面民进党对抗大陆,恶化了台湾的投资环境,导致大量资金逃离台湾,加上部分国家甚至做出了撤侨计划,这对于台湾而言更是噩梦;而切断与大陆交流,让台湾大量旅游业者破产,工人失业激增;另一部分和大陆搞脱钩,必然将导致出口大幅下降。这样的背景下,台湾如果再继续跟美国后面对大陆玩遏制、脱钩、断链,台湾将会面临更多的麻烦,经济衰退恐难以避免。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