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特拉斯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

2023年05月20日 13: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高杨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0日   第 05 版)

这是27年来首次有英国前首相窜访台湾。特拉斯16日窜访台湾并发表的一个被称为“满嘴跑火车”的演讲,虽引起了两岸有良知中国人的愤慨与反对,但一个失败政客终究难以在台海掀起一场舆论漩涡,更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

在评价特拉斯窜访台湾时,英国国会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也是“友台”的英国保守党议员Alicia Kearns说,“这是外交最糟糕的例子”“特拉斯此行可能会让台湾人处境更加艰困,特别是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台湾已经不得不面临中国大陆的军事行动升级”“这趟访问一点帮助也没有,只会加剧台海局势”“特拉斯不具任何影响力,访台更多是为了让自己维持声量”。

特拉斯曾是英国前首相约翰逊内阁的外交大臣,2022年9月,她当选英国第56任首相。同年10月20日,她被迫宣布辞职,在位仅45天,成为英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也算得上一位不折不扣的失败政客。

其实,早在特拉斯竞选英国首相时,为了赢取更多选票,就曾对中国大放厥词,对台海问题狂妄叫嚣,“退休”以后更加明目张胆。

本次在特拉斯窜访台湾还未成行前,其就声称,“一旦各国接受北京对‘一中政策’的诠释,中国成功夺取台湾的机率就升高,而中国夺取台湾,即相当于摧毁自由民主。”“中国正在以实力改变国际秩序”。

按说,作为一位英国前首相,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都应该慎之又慎,毕竟对于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英国政府是非常清楚的,而且英国政府还全程参与制定了有关战后台湾问题的两个重要历史文件——《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但特拉斯本次发言撇开《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不谈,却一味指责中国,让人看清了她与其他近期大量窜访台湾的国际反华政客一样,都是为了配合美国围堵中国政策自甘担任棋子角色的本质。

近几年来,美英等西方部分反华势力频打“台湾牌”,动辄批评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破坏了国际秩序。但他们从不敢说这个国际秩序到底是什么。

事实上,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就一直在做国际秩序的坚定支持者、捍卫者,而这个秩序就是二战后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国际法。这个秩序当然也包括中国按照《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及联合国2758号决议,对台湾问题采取立场的坚持。

众所周知,当年的《波茨坦公告》及《开罗宣言》等国际法律文件,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国际法基础,这些文件都写明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

英国作为上述两个重要文件制定的参与者之一,在台湾问题上是对中国有明确承诺的,而且和美国不同,英国在对待新中国的问题上态度也一直比美国积极,它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1950年英国率先与蒋介石当局断交,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

二是,1971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时,英国对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投下了赞成票。

中英1972年建交来的50多年,虽然因为两国制度和文化不同,中英关系难免有各种波折,但总体来看还是向前发展的,而且还有过“黄金十年”。由于受美国遏华战略影响,近几年英国在处理中英关系时,逐渐失去独立的外交判断和政策决策,开始倒向美国一边,尤其是特拉斯在45天短命首相位置上,其反华甚至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台湾的历史,也是台湾的现状。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个中国原则还是中英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重要前提。

国际社会都很清楚,无论民进党当局在“谋独”上如何花样百出,也不管诸如特拉斯这样的国际反华政客如何表演,都无法改变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任何违反一中原则的行径,都会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后果。我们警告特拉斯们,在窜访台湾时最好能悠着点,少拿台湾问题做“政治秀”,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否则,窜访台湾不仅不是“政绩”,还难免身败名裂。

关于台湾和国际秩序问题,就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当地时间5月10日在柏林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时所说,“我们要牢记历史给我们的警示:战后国际秩序必须得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必须得到伸张!搞‘台独’分裂,挑战国际公理和秩序,逆历史潮流而动,注定是绝路一条。中国国家统一必须要实现!”

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特拉斯之流打“台湾牌”,搞“政治秀”,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挑动两岸对立对抗,加剧两岸紧张态势,其行可鄙,其心可诛。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