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在深学细悟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2023年05月23日 08:30  |  作者:朱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作为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知、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深学细悟中强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牢记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要筑牢信念坚定的政治灵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补足精神之钙中提升党性修养。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政协机关虽不是权力机关,但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等关系,一心为公、坦荡做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守住做人、处世、交友的底线,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在深学细悟中提能力。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对我们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政协职能,提高三方面的能力。一是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政协的经常性工作,调查研究能力的强弱决定政协工作质量的好坏。我们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真正把工作中的问题发现出来、基层的意见反映上来、新鲜的经验总结出来。二是文字综合能力。我们要把文字综合能力作为看家本领,通过精练的文字,把工作安排得更有头绪、开展得更有声色、总结得更有条理,用每个人过硬的文字能力,推动政协工作上台阶上层次。三是团结合作能力。我们要自觉把团结贯穿工作的各方面,善于以平等对话的方式凝聚共识,以互谅互让的精神处理分歧,以合作共赢的态度促进发展。

在深学细悟中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把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内容,以钉钉子精神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精准发力、动真碰硬,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被刹住,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被解决。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良好作风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要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贯彻“五细”要求,追求最高标准,力求把每件事都做到“精致”,每项工作都干成“精品”。要培养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振奋精神状态,在其位、尽其责,聚焦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力求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确保每项工作都落地落实。要培养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观念,把工作往前做、把进度往前赶,以履职能力的全面提升、精神状态的全面提振、工作效率的全面提速,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在深学细悟中建新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政协优势,用好政协平台,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在人民政协的大舞台上建新功。要在民生改善上建新功。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思想,就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组织委员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群众心声,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建新功。聚焦改革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等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作者系黑龙江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3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