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2023《残疾人事业蓝皮书》发布,专家认为——

残疾人事业已进入全面发展的黄金时代

2023年05月24日 10:06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版头条(2300030)-20230524095939_爱奇艺

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在京联合发布《残疾人事业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23)》(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重点记录了2022年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重大事件、政策进展和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了未来五年残疾人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和重点问题;聚焦残疾人就业创业,全面梳理了近五年残疾人就业创业进程、经验和做法,提出了残疾人未来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对策建议;以广东、浙江、福建、江西为例,总结了这四个省份在残疾人事业领导工作机制服务体系、社会保障制度、关爱服务体系、残疾人权益维护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提出了未来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区域协调进步和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对策建议,兼具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说:“面向未来,发展残疾人事业将成为国家社会建设的重大主题,我认为,我国残疾人事业已进入全面发展的黄金时代。”

残疾人教育、就业稳步发展

《蓝皮书》显示,我国残疾人就业面不断扩大,就业比例持续提升,就业质量逐渐提升。

近年来,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不断创新残疾人就业措施,一方面加强职业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另一方面拓展就业渠道,扩大残疾人就业面。与此同时,我国大力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稳定发展集中就业、多渠道扶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大力发展辅助性就业和多种形式就业。

截至2022年底,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905.5万人。另据2017年至2021年残疾人就业统计分析,知识技术型就业岗位数量在逐渐增加,劳动密集型就业岗位数量在逐渐减少。其中,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及公益岗位等3项就业人数的占比由11.88%上升到13.99%;农村养殖与灵活就业人数的占比由79.1%下降到77.2%。

《蓝皮书》指出,随着政策措施不断加强,我国特殊教育体系日趋完善,残疾人教育涵盖了当前教育全阶段,建立起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的普特结合的融合教育体制,建立起从幼儿园到高等院校的残疾儿童和残疾学生资助体系。

近年来,我国特殊教育受到高度重视,政策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资金投入稳步增加,残疾人受教育权益得到充分保障。2021年,我国特殊教育专任教师达6.90万人,比2012年增加2.53万人;特殊教育学校数由2013年的1933所增加到2021年的2288所,在校学生数由2013年的36.80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91.98万人。

同时我国还大力发展融合教育,不断完善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10年来,我国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比例均接近或超过50%,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2013年至2021年,特殊教育经费逐年增加,由58.24亿元持续增加到149.55亿元;自2014年开始,中央特教专项补助经费提高到每年4.1亿元,支持范围由中西部地区扩大到除京津沪以外的所有省份。

文化体育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蓝皮书》显示,我国残疾人文化宣传取得新突破。一方面,以北京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做好冬残奥主题宣传工作,为北京冬残奥会圆满成功营造了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为基层残疾人提供了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例如组织各地开展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活动,惠及5万多名农村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

我国残疾人体育领域近年来屡创佳绩,北京冬残奥会取得丰硕成绩。北京冬残奥会代表团是参加历届冬残奥会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并以优异成绩获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蓝皮书》认为,北京冬残奥会对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各地不断丰富残疾人大众冰雪活动内容和形式。

与此同时,我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全面推进,持续提供重度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残疾人康复健身指导员、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示范点3项基本服务,不断满足残疾人体育需求。全国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上一年度的23.9%上升至27.8%。

此外,我国还围绕杭州亚残运会、第十二届残运会暨第九届特奥会等赛事开展一系列筹办工作,并在多项国际残疾人体育赛事中获得佳绩。

数字经济或将重塑残疾人就业形式

在传统的劳动力市场模式下,在劳动密集型或者面对面配合密集型的工作环境下,残疾劳动力的生产效率较低。《蓝皮书》显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提供了残疾人就业形式重塑的可能性。

据介绍,数字经济带动服务业迅猛发展,催生出大批新兴服务业岗位,使相关行业吸纳就业能力快速提升,增加了残疾大学生就业的机会。目前,许多地方正积极采集适合的岗位数据,主动为残疾人提供就地就近的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残障融合就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多地开展了数字人才培养项目,以增强残疾大学生的就业能力。《蓝皮书》认为,数字经济助力就业的同时,也促进了信息沟通无障碍的发展,可助力残疾人更有效地发挥自身才能,创造美好人生。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3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