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8年来累计超510亿人次参与互联网慈善,募款超350亿元,2023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显示——

我国互联网公益慈善成就举世瞩目

2023年05月24日 10:08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版峰会图(2298985)-20230524100215_爱奇艺

8年来,我国累计有超过510亿人次参与互联网慈善,募集善款350亿元人民币。这是5月20日在武汉开幕的2023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发布的一组数据。

今年峰会的主题为“数字向新,共益未来”。当天,200多位跨界嘉宾、1000多家公益机构代表在武汉共议互联网公益慈善高质量发展,并见证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开放研究计划的启动。

互联网公益慈善发展迅猛

“中国成为利用互联网科技进行小额捐赠的先行者,为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互联网在帮助慈善事业触达更多人群、培养未来慈善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在本次峰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对中国互联网公益慈善的评价。

正如皮萨里德斯的观察,中国互联网公益慈善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慈善法颁布,首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也于同年开幕。

首届峰会举办时,我国互联网公益筹集资金规模仅为20亿元。到2021年已经跃升至近百亿元规模,平均增速远快于中国社会捐赠额增速。本次峰会上数据显示,8年来,累计超过510亿人次参与互联网慈善,募集善款350亿元。全国注册社会组织总数,也从2016年的70万家增至2021年底的90万家。

以腾讯公益平台8年前后数据对比来看,发展增速更为明显。2016年,该平台注册公益组织数为4300家,8年时间,这一数字猛增至1.7万家,线上筹款的公益项目也从两万个增加到8.5万个。至2022年,该平台的用户捐赠数额从8.1亿元增长到56亿元,8年间翻了将近7倍,捐赠人次也从2016年的4473万元突破至2022年的1.27亿元,增长近3倍。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主席郭凯天说:“这是公益和互联网之间最令人欣喜的化学反应。”

峰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顶层设计的变化,成为互联网公益高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2021年3月,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再次提出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同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进一步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这意味着作为第三次分配重要组成部分的互联网公益事业,将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和作用。

与之相呼应的,是立法层面对互联网公益的进一步关注。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对慈善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

此次慈善法修改多处涉及互联网公益领域,包括区分慈善信息平台和指定募捐服务平台,明确募捐服务平台法律责任等,以期进一步引导互联网公益规范、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本次峰会上详细解读了慈善法修订案对互联网公益的影响。

他表示,修订案完善了互联网募捐平台的规制,总结吸收近年来指定慈善信息平台和互联网公开募捐服务平台的好做法,区分不同平台的功能和责任,规范网络慈善秩序,保障网络慈善参与主体的权益。

“法治是现代慈善公益事业的基本要求,它事实上构成了从传统慈善转向现代慈善的分界线。”郑功成表示,互联网公益将在法治轨道上获得更好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公益事业步入大发展时代。

“互联网+慈善”的“中国样本”不断升级

2019年民政部提出“互联网+慈善”深度融合,已经初步形成“中国样本”。此后,“中国样本”的内核一直在实践中不断升级。

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基于对行业多年的观察调研,最终形成《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成为本届峰会的重要发布成果。

作为首份互联网公益的理论研究成果,报告总结了近20年来“互联网+公益”在中国的发展经验。报告认为,“中国样本”是基于互联网发展所涌现的技术创新、移动互联、“数实融合”等优势,在政府支持与指导下,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动公益与用户日常生活场景的深度结合、推动公益行业信任机制与透明化的数字转型、推动扎根县域和基层的共同富裕生态圈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公益参与门槛最低、公益交互方式最丰富、公益杠杆作用最显著的全民公益发展新路径。

“中国样本”研究报告中,也重点关注了乡村公益领域。报告指出该领域近年来保持着强劲增长势头。据腾讯公益平台数据显示,乡村公益领域的筹款金额在全年筹款金额中的占比持续走高,从2018年的13.01%增长到2022年的50.40%,占比已超过一半。

由此可见,乡村振兴作为国策,也是公众关注和支持的公益项目。

为拥抱这一趋势,记者获悉,近年来腾讯公益通过借鉴大获成功的“99公益日”活动模式,协助地方行政和慈善组织连续举办了多个“乡村振兴区域专场”。据统计,2022年的7个专场共带动2068万人次参与,为区域乡村公益项目捐出善款15.31亿元。“互联网+公益+地方”的创新组合,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用参与公益的方式助力家乡建设。

启动“中国样本”开放研究计划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看来,每一个捐赠者,在捐赠的同时都会感到很强的获得感。捐赠者的获得感,是互联网慈善发展到今天的动力之一,也让公益助推“社会向善”。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示,互联网与公益行业的长期共创,除普及线上捐赠、推动全链透明外,还需持续搭建以平台为连接器,覆盖资助、区域发展、人才建设等多层次的数字公益新生态,“形成一个全民参与、全民互助、全民受益的社会氛围”。

本次峰会上,峰会组委会向3000多家会员单位、公益机构、互联网公益平台以及高校、媒体、研究机构启动开放研究计划,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对互联网公益的开放式研究中,让“中国样本”流动起来,并使之成为在全球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未来10年将是互联网公益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它不仅仅是一个更规范、更高效、更便捷、更普及的数字化工具,还将更全面地融入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在乡村振兴等重大社会议题中大显身手。”郭凯天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3日   第 09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