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黄鳌设计除“五害”

2023年05月25日 17:25  |  作者:金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员、国民革命军第二军政治部主任黄鳌受组织委派,赴鄂西进行武装斗争,参与领导了鄂西秋收暴动,不久回长沙任中共湖南省委军委书记。1928年1月,黄鳌回到家乡湖南临澧,领导当地党员、群众开展斗争。

当时,临澧县挨户团副主任赵伯履等人正在配合国民党反动当局,大肆屠杀共产党员,残害革命群众,严重威胁到中共临澧党组织革命活动的开展,群众对赵伯履及其四个同伙非常痛恨,称之为“五害”。黄鳌回到临澧后,将铲除“五害”列为首要任务。

1928年3月,第二军第四师驻防临澧县,第四师政治部主任李道宗兼任临澧县县长。身为中共地下党员的李道宗上任后,暗中对当地共产党员和农民协会骨干予以保护。“五害”又气又恨,妄图在5月7日“国耻纪念大会”上发动一次“民变”,趁乱杀掉李道宗。

黄鳌得到消息后,迅速与李道宗和第四师中共地下特别支部组织委员谭醒等人取得联系,共同制定了一个铲除“五害”的计划,并报请中共湘西特委批准。特委表示同意,并派人协助他们的工作。

不久,一封由中共地下党组织名义“发出”,约定赵伯履等于某月某日举行暴动的“密信”,落到了李道宗的手里;接着,另一封署名告发赵伯履一伙“秘密组织共产党,阴谋进行武装暴动”的“密信”,也被李道宗“查获”。李道宗立即将这些“铁证”面呈第四师师长王捷俊和副师长谢毅伯。王、谢二人看到后大怒,当即批复将赵伯履等人处决。

5月7日,“国耻纪念大会”在临澧县城按时召开。此前,黄鳌等人已经进行了周密布置。开会当天,赵伯履一伙带着挨户团的常备队携带武器来到会场,安排常备队队员坐在台下第二排(第一排是第四师的参会者),准备伺机下手。开会前,李道宗邀请“五害”上台就座,宣布大会开始后,又请赵伯履讲话。等赵伯履刚刚开口说话,李道宗立即发出行动暗号。突然,一名军官走上前来打断了赵伯履,对着台下的挨户团的常备队发布口令:“常备队全体起立,向前三步走!”常备队队员不明所以,跟着口令起身向前。接着,那位军官又接连喊道:“立定”“架枪”“向后转”“齐步走”。挨户团常备队员只得照做,放下武器,回到原地。此时,第一排的四师官兵立即起身,将武器背到了自己肩上。“五害”发现不对,刚想反抗,就被几个士兵推下台去,拉出会场。随着几声枪响,“五害”被当场击毙。面对惊愕不已的群众,李道宗用纯正的官腔宣读了“五害”的罪状以及师长的处决命令,黄鳌等人也在台下悄悄到群众中进行了说明,很快,人群开始安静下来,并拍手称快。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5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