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直击中关村论坛

新能源材料国际前沿技术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3年05月28日 20:39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王慧文)

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的关键是什么?

河流海洋中的大量塑料垃圾能实现转化吗?

人类社会如何从线性社会建设为循环社会?

5月27日,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新能源材料国际前沿技术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论坛围绕以新能源材料国际科技创新及应用展望,汇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探讨,并与国内央企(院)、高校技术专家进行对话。

图片1

新能源材料国际前沿技术发展论坛现场。

助力“双碳”目标,新能源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此时此刻,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材料革新、能源革新和资源革新。”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无机化学和催化学教授伯特·维克洪森表示,我们能否从石油、天然气等到焚烧和垃圾填埋场的线性社会,进入一个开始回收和制造的循环社会,这需要我们开发不同的技术才能实现。“当前有许多科学家正在研究可行的方法,包括新的催化剂,新的流程、新的工艺,新的反应,相信在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更多新的科研成果。”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先进光伏中心科学教授和创始主任马丁·格林指出,“太阳能并不是一种新的能源,但是这种技术是一种新的技术,实现太阳能转化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材料,其中,稳定性和转化效率是最大的挑战。”

“研发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风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还有如何实现更高效的储能,这包括电池和其他的储备介质,但目前还没有既有的技术。”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谈道,“如果我们还在使用化石燃料,还需要成熟的碳捕集再利用与封存技术推动产业发展。”

在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聂祚仁看来,低碳转型要实现从顶层设计到最开始的供能端、用能端使用到再生循环的全生命周期的考虑。“例如一种材料,以数据为基础,对其进行从最开始的设计、生产、制造、使用,一直到再生循环的能效和环境影响的全生命周期计算。这需要通过数据开源的方式加强合作,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应用进行多维评价。”

“实际上95%的能源都以热量的形式在灯光中浪费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保尔·巴洛斯呼吁,推动可持续发展不仅仅要节省能源,同时还要提高能效。“可以通过政府监管和制定相关标准来避免这样的情况。”

作为企业代表,TCL科技集团党委书记王成分享了在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企业实践——通过技术创新,数字化管理,来改进企业的生产流程,增加对清洁生产、绿色智能装备的投入,推动绿色产品的创新发展,为整个社会的节能减排作出一点点贡献。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