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孙璘:濡毫蘸墨写丹心

2023年05月29日 1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付裕)“书法创作和为人处世都需要有兴怀静远的心境。面对得与失、成与败,都要泰然处之,以平常心习书,以平常心做人。”孙璘说,书法中他写得最多的是隶书,取法东汉以上的古隶,于高古处得形的古朴、意的敦厚,不迎时俗,正如他履行政协委员、党派成员的职责时一样,在实干中勤奋用功、踏实做事,不求名利,大爱若水,大象无形,一以贯之。

截屏2023-05-29 上午10.01.55

        钟情书艺守初心

作为知名书法家,孙璘在专业上并非“科班出身”。他出生时所处的小镇,交通闭塞,教育落后,学校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但乡间纯朴的自然风景让他爱上了写写画画,一个人时总爱拿起笔画点什么,在书画中体味无限的乐趣。下放回原籍的老画师张天奇的到来,将孙璘正式引入了书画艺术启蒙之门,也让他意识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向。高中毕业后知青下乡期间,他一直坚持自学书画,时常把平地播种、田间插秧看作是绘画创作。知青返城后,孙璘在中药店当学徒,接触到很多老中医,老先生开药方时那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深深地吸引住他。他开始临帖,并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书法,从此走上了钟爱一生的书法探索之路。

回忆起自己的书艺之路,孙璘说,从乡镇调到城区工作一晃已近30年了,无论是起初的业余为之,还是如今作为专业工作,对书法执着追求的心情始终未变。“面对传统、面对艺术,我常怀敬畏之心,常怀虔诚之心,常怀感恩之心。”他也坦然地表示,在追求的过程中,虽然自己的审美追求在提高,书艺也在逐渐进步,但每个阶段还会遗憾地留下一些令人汗颜的作品,面对各种审视的眼光,有时也会感到压力山大。

每当这时,孙璘会把王艮的《乐学歌》翻出来读一读,体味一番。歌曰:“人心本自乐,自将私欲缚。私欲一萌时,良知还自觉。一觉便消除,人心依旧乐。乐是乐此学,学是学此乐。”在他看来,书法学习与创作,不仅是向传统文化致敬的过程,更是守护初心、滋养身心的人生习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为此,他还取号“乐之”以自勉。

著名学者楚默认为:对绝大多数书法家来说,缺少的不是技巧,而是心态;欠缺的不是知识,而是审美趣味的选择。孙璘先后取法汉隶、摩崖刻石以及伊秉绶式的古拙隶书,从艺术的角度言,正体现了他的审美追求,即一种古拙敦厚之艺术。追古的先其体格,是精熟法度,方圆规矩是法,是相同的,而这法之道是变化的,故需参伍以综其变,以泯灭蹊径。

孙璘在求艺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向前探索着。其作品被邀请参加全国第五届青年书法篆刻展等重要展览,并在《中国书法》杂志刊登了个人专题,这些或可被视为孙璘近期创作状态的展现。

WechatIMG58

广交艺友同为公

虽然孙璘在书艺之路上不愿随波逐流,但他并非独往独来。早在20世纪80年代,他就组织成立了无锡青年书画研究会,并被推选为会长。孙璘一直认为独木不成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艺术家要形成一个群体,进行学术和交流,才能更好地推动书画创作。他的设想后来得到了无锡市文联领导的鼎力支持。1996年初,孙璘负责筹建无锡市文联书画院,后更名为无锡市国画院,担任常务副院长。二十多年中,他团结了一批有实力的书画家先后多次在国内外进行艺术交流,并多次策划承办刻字艺术系列展览、中日书法系列交流展览、太湖风书画系列展览等活动。

孙璘的作为得到了政协组织和统战系统领导的肯定。他先后担任省、市政协委员,在积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基础上,组织和参与跨省市艺术联谊交流活动,广泛团结书画界人士。2018年,在他的推动下,民盟中央美术院无锡分院成立,他本人受聘为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他不仅帮助民盟书画家们开展创作活动,还带领大家走出书斋,深入学校、部队、企业开展学术讲座和书画培训,在基层社区建立联合创作基地,为丰富和繁荣无锡地区的基层文化作出诸多奉献。

作为江苏省政协委员、无锡民盟盟员,孙璘感觉身上的责任很重。他经常和艺友们讨论时政民情,征集助推社会文化的可行性建议。在每次参加政协会议前,他总是多方了解,精心准备,围绕无锡地方的文化和教育发展,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例如呼吁建立区级文联、推动地区文化发展;呼吁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认为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以汉字为重要载体的书法教学不光是一种美的教育,还具有育德、启智、健体、审美的综合效应,呼吁加快步伐,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阶段的书法教育工作等等。

WechatIMG55

弘扬书艺作人梯

在提升自身修养和艺术水平的同时,孙璘以满腔热情投身地方书法事业,致力于推动无锡书法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

为展现江南特殊的地域文化,孙璘致力于疏理无锡地域书风,推介无锡书法人才。十多年来,他先后策划了“风行太湖——无锡行草书八人展”“古韵太湖——无锡篆隶书八人展”“锋印太湖——无锡篆刻八人作品展”以及“太湖十二红”等系列展览,逐步形成“太湖风”书法品牌,在国内外书法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同时,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一方面,在无锡组织举办“问道江南—翟万益书法篆刻展”“守望岭南—张桂光书法作品展”等展览,以拓展无锡书家的视野;另一方面,携“太湖风—书法十二家作品展”“太湖风—书法二十家作品展”在上海、合肥、广州、贵阳、海口、南宁巡展,以扩大无锡书法创作团队的知名度。除“太湖风”以外,孙璘还利用无锡本地创作积淀,组织策划书法、篆刻、刻字艺术、理论研究等活动,形成亮点。如他自筹经费并策划承办的“全国第七届刻字艺术展暨第十二届国际刻字艺术大展”“全国第三届现代刻字艺术理论研讨会”“明清江南刻帖研讨会”“全国首届小品书法展览”等展览及学术活动,主编的太湖风系列书画作品集、《无锡书法论文集(1-3辑)》等重要出版物,均极大丰富了无锡的书法成果,成功提升了无锡的书法地位。

2019年10月,孙璘当选无锡市书协第八届主席,孙璘开始更多地思考如何推动书法队伍整体修养的提升,使艺文兼修落到实处。他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创作热情。举办“无锡市首届中青年书法创作高研班”,组织定期面授;不定期开展太湖对话艺术讲堂,通过与名家面对面,寻找不足,不断补短板。二是组织各类展项,提升创作能力。先后主办青年、老年、妇女、临帖、新人作品届展,承办“江苏省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江苏省第七届刻字艺术作品展”等展览,规范“无锡书法奖”评审,通过展示交流,推动创作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三是提升“太湖风”书法品牌建设,书写美丽无锡,探索“一会一品”新路径。在无锡市书协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他组织无锡百位书法家的百件书法、篆刻、刻字作品在北京中国文艺之家亮相;在无锡、宜兴、江阴三地举行“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书法作品巡回展。凡此种种,倾注了孙璘对书法事业的挚爱,体现了他甘做人梯的奉献精神。

WechatIMG58

艺善并修担道义

作为一名民盟成员,孙璘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思考用文化的方式开展社会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增添力量。在书法创作之外,孙璘以美术分院为平台,发挥人才荟萃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调研、文化扶贫、文化下基层活动。

出生于农村的孙璘对农村教育格外关注,2008年以来,他积极参与策划、落实尉天池教授捐助云南麻栗坡“丁晓兵希望小学”的建设与发展。在孙璘的多方牵线和呼吁下,无锡各界人士为学校捐赠了电教室的全套设备,配备了投影仪、复印机、电视机、图书等等。孙璘还邀请云南师生赴无锡云林实验小学、江苏天华纱业集团结对交流,让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同学开阔了眼界。2017年“六一”前夕,孙璘第四次来到该校,个人出资为全校118位同学准备了绣有校名的新校服及球鞋作为节日礼物,为住校学生更新了60张高低床、120套床上用品,同时受托转赠总价7万余元的电脑、图书等教学用品。两年前,孙璘第五次走进丁晓兵希望小学,与多位盟友同行,建成了“无锡民盟图书馆”。

近年来,孙璘定期组织书画家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每年送书画、春联千余幅、福字万余个,进农村、进社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平时,孙璘带领热心艺友广泛参与民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建设,先后在滨湖区美湖社区、马山等地建立创作基地,并利用基地与社区开展共建和书画捐赠活动。2019年5月,为响应滨湖区美湖社区和谐建设号召,他带领民盟书画家们集中创作一批精品书画,并尝试通过爱心义卖的方式将艺术魅力转化为了居民服务的“实惠”。他们的善心得到了当地爱心企业家的响应,书画家们将购募得的10万元善款全部捐给社区困难群体。

对于社会公益,孙璘自己更是一个行动派。2016年,民盟无锡市委启动“同心”四川支教行,捐助四川德昌县第二民族中学20位家庭困难的孩子,就在捐助过程中出现了第21名孩子,因为超出预计,民盟市委通过短信向全盟盟员发出捐助倡议,作为民盟盟员的孙璘第一个发来短信:这个孩子我来负责。从接收短信到回复,不足一分钟。显然,孙璘没有经过任何思考,这么“理所应当”地承担起责任。这正源于他一贯的公益之心、责任所系。


【孙璘简介】

孙璘,1960年6月生,江苏无锡人。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第十一、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国书协第六届理事、刻字委员会委员,民盟江苏省国风书画院副院长,民盟中央美术院无锡分院院长,江苏省书协常务理事、刻字委员会主任,无锡市书协主席,无锡市国画院原院长,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无锡市城市职业学院兼职教授。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无锡举办个人书法展,作品数十次参加中国书协、江苏省书协主办的专业展览,策划太湖风书法系列展览、刻字艺术系列展览、中日书法系列交流展览,主编《明清江南刻帖研讨会论文集》《无锡书法论文集(1~3辑)》等,多篇创作研究文章在《中国艺术报》《中国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等专业报刊发表,曾担任全国十一、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评委,多次担任全国刻字艺术展评委。被评为2022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先进个人。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