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江西省上饶市探索建立“同心圆”界别活动室

2023新闻媒体基层政协行 | 让界别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好起来

2023年05月29日 17:27 | 作者:马嘉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饶5月29日电(记者 马嘉悦)5月23日,江西省上饶市政协“同心圆”环境资源界别活动室内,市政协委员、环境资源界别召集人童晓军正在召集委员们开展环境资源界别第三次界别活动,讨论《关于龙潭湖公园排水环境改良事宜的协商会方案》。这一幕起因于市民王小平在“同心圆”环境资源界别活动室建言献策平台的留言。

image001

“五月初,我在平台反映十里槠溪风光带公园旁的水渠总会散发恶臭、水发黑,没想到,三四天就收到了的回复。特别高兴!我们普通老百姓说的话领导重视了。”市民王小平激动地告诉记者。

童晓军委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实地查看、调研后发现,除了水渠发臭,龙潭湖的排水渠覆盖的木质盖板也腐烂了,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最终商量出了解决方案:管养单位将腐烂的盖板及绿植拆除,园林绿化部门在渠道边种植一些能净化水体的植物,排水部门对周边雨污水管网错接、混接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各部门共同发力消除源头问题。

image003

记者了解到,市政协“同心圆”环境资源界别活动室自今年4月14日面向市民开放以来,共接待市民约5000人次,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36条。一方面,通过委员服务日,界别委员面对面接待了市民52名,收集了意见15条;另一方面,市民通过界别委员二维码扫码,留言反映了社情民意信息121条。

十里槠溪风光带公园排水环境改良协商是“同心圆”界别活动室解决群众烦心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上饶市政协按照“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平台、议政建言的渠道、凝聚共识的阵地”的功能定位,在市县两级政协所有界别创建“同心圆”界别活动室,探索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着力打造界别委员常态化履职平台。同时,坚持创建全覆盖和运行常态化“两手抓”,确保“同心圆”界别活动室真正发挥作用。

“在所有界别全覆盖创建‘同心圆’界别活动室,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抓手,是推动界别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好起来的重要举措。这一平台让委员履职得到了延伸,履职方向更加精准,专业特长也得到充分发挥,让委员与界别群众可以心贴心交流,让界别委员与界别群众同心、同向、同行,打通了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饶市政协主席俞健如是说。

俞健表示,未来,上饶市政协将继续坚持让委员“走出去”联系界别群众,把界别群众“请进来”参加界别活动,实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常态化;注重“线上+线下”结合,探索建立“界别云活动室”,不断丰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形式内容。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