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高脂血症患者这样来食养

2023年05月29日 11:04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高脂血症患病率显著增加。《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指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脂血症总体患病率高达35.6%,造成严重的疾病负担。高脂血症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长期患高脂血症可致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合理膳食是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如过量摄入饱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等。生活方式干预是全球公认的高脂血症防治策略,高脂血症患者应遵循以下原则改善日常膳食进行食养。

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高脂血症患者通过控制能量摄入、改善饮食结构、减少体脂含量、维持健康体重,有利于血脂控制。尤其对于超重和肥胖人群每日可减少300kcal~500kcal的能量摄入,以减轻体重。建议每周5~7次,每次30分钟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运动,如快走、跑步、游泳、爬山和球类运动等,每天锻炼至少消耗200kcal。运动强度宜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调控脂肪,少油烹饪。限制总脂肪、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脂肪摄入量占总能量20%~25%为宜,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更应尽可能减少每日脂肪摄入总量。每日烹调油应不超过25g。饱和脂肪摄入量应少于总能量的10%。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降低饱和脂肪摄入量,使其低于总能量的7%。胆固醇每日摄入量应少于300mg,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少于200mg。少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脑和动物内脏等。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应低于总能量的1%,即每日不宜超过2g。适当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特别是富含n-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高脂血症患者应选择少油的烹调方式,少煎炸、多蒸煮,并减少过度加工食品。

食物多样,蛋白质和膳食纤维摄入充足。食物种类每日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应摄入充足蛋白质,选择脂肪含量较低的鱼虾、去皮禽肉、瘦肉等,奶类可选择脱脂或低脂牛奶。提高大豆蛋白的摄入,每日摄入25g大豆蛋白,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适当控制精米白面摄入,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全谷物、杂豆类、蔬菜等。膳食纤维在肠道与胆酸结合,可减少脂类的吸收,从而降低血胆固醇水平,且高膳食纤维可降低血胰岛素水平,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有利于脂代谢调节。推荐每日膳食包含25g~40g膳食纤维。

少盐控糖,戒烟限酒。高脂血症患者除了控制脂肪摄入量,还要控制盐和糖的摄入量。食盐用量每日不超过5g,少吃酱油、味精、鸡精、咸菜、酱菜、咸肉等高盐食物。限制单糖和双糖的摄入,少吃甜食,添加糖摄入不应超过总能量的10%,肥胖和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应更低。

因人制宜,辨证施膳。根据高脂血症人群年龄、性别、体质、生活习惯、职业等不同特点,辨别不同证型,综合考虑膳食搭配的原则,给予个性化食养方案,以达到精准施膳的目的。

因时制宜,分季调理。人与自然是一个有机整体,在四时节律影响下,人体血脂水平会存在一定波动,针对不同季节的特点,高脂血症人群食养有不同要求。

因地制宜,合理搭配。受不同地区气候与环境的影响,居民膳食习惯存在差异,高脂血症人群的中医体质也有所不同,根据地域调整膳食与食养,对调节血脂具有重要作用。

会看慧选,科学食养,适量食用食药物质。通过看营养标签选择脂肪含量低的食品,科学合理选择。适当多吃富含植物甾醇、多糖等植物化学物的食物,每日可摄入2g左右植物甾醇。高脂血症人群适量食用食药物质,可以起到辅助降低血脂的作用,食药物质及新食品原料食用量应符合相关要求。

(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 林彤)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