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清风雅趣——陈湘波工笔花鸟作品展开幕

2023年05月30日 10: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6日,由《收藏·拍卖》与中冶·逸璟荟艺术空间主办的清风雅趣——陈湘波工笔花鸟作品展在广州开幕,展览展出艺术家、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26幅工笔花鸟、生肖等题材作品。

WX20230530-102608@2x

陈湘波曾谈到,中国画是从唐宋前的中国工笔画衍生出来,而中国工笔画又是从更早的如彩陶上的意象图案绘画再到春秋战国时的帛画衍生出来,中国绘画从意象的图案式绘画到唐宋发展到高峰的中国工笔画,再到宋以后写意画盛行,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而到20世纪,短短的一百年里,中国画却经历多次形态转换和变革,每一次重大的社会变革,每一个重要的思想运动,都曾给中国画的转型带来深刻影响。进入新世纪,现代中国画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据介绍,陈湘波是我国当代画家、当代岭南画派杰出代表关山月先生的弟子,多年来,陈湘波坚持砚田笔耕,硕果颇丰,其创作的《荷花系列》《瓶花系列》等作品,格调清新、见解独特、富有时代气息。作为在当代文化语境中成长与成熟起来的岭南重要花鸟画家,陈湘波的工笔花鸟画,创造出了一种独特的超然境界,在保留了传统绘画的形式意味与格韵的同时,又继承了岭南现实主义美术精神,构建出一种当代性书卷气的图式文本,实现了工笔花鸟画精神性的表达。

WX20230530-102624@2x

此次展览还收录了陈湘波近年所关注的十二生肖绘画创作,他曾说,“工笔画与写意画作为两种不同的中国传统艺术样式,却同样是以追 求对‘意’的表现为目的,是殊途同归的两种艺术样式。”写意画也是其艺术探索的重要部分,是将传统国画予以活化,融入新时代的一种尝试。

WX20230530-102641@2x

求新求变,是每一位艺术家毕生的追求,陈湘波的“变”不止于绘画题材和绘画技法的创新,还十分注重将传统花鸟画与数字虚拟传播方式相融合,打破花鸟画由传统的宣纸、绢等作为欣赏者与创作者之间联系的媒介,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当代体验性审美方式。展览现场,还有基于AR技术搭建的“元宇宙”艺术装置,可以让观众“身临画境”,感受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在数字时代的艺术魅力。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3日。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