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做优土特产 做强粮食链

——河北东光县传统旱作农业焕发活力

2023年05月31日 14:33  |  作者:王小川 王子涵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做优土特产 做强粮食链

图为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秦村镇秦一村羊肚菌产业园内,农户正采摘成熟的羊肚菌。

初夏时节,驱车行驶在河北沧州市东光县的乡村田野,一树树紫红的桑葚令人垂涎欲滴,一座座羊肚菌大棚鳞次栉比;漫步现代农业园区,各种精深加工农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东光县是典型的传统旱作农业区。与很多产粮大县一样,一度面临着“靠天吃饭、增产难增收”的难题。如何让传统旱作农业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进程中焕发新活力?东光县委书记宋吉利介绍,近年来,东光县坚持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现代化、产业转型发展紧密结合,立足乡土资源和产业基础,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统筹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建设,推动小农户融入大产业,不断探索产业振兴的有效路径。

“南菌北种”拓宽农民增收路

走进东光县秦村镇秦一村的羊肚菌产业园,放眼望去,高标准棚室成方连片,鲜嫩的羊肚菌从这里走向全国。

羊肚菌多产于我国云贵山区,因其外观长得像羊肚而得名,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羊肚菌之所以被誉为“菌中之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对土壤、温度、湿度等条件有着较高要求。

能不能把“南菌”北移至东光,给老乡们探索一条致富路?时值沧州市开展“三区”科技人才帮扶工作,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增池作为驻村队员来到秦一村。根据村民的致富诉求,王增池多次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羊肚菌种植基地,积累总结种植经验。

2020年,秦一村试种羊肚菌成效初显:亩产500公斤,亩产值超6万元。秦村镇党委书记李博告诉记者,随着羊肚菌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秦村镇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提出打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带,在秦一村投资700余万元,整合150余亩土地,建设100个羊肚菌温室大棚,辐射周边14个村庄,每个村年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小小羊肚菌只是东光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缩影。东光县副县长王秀民表示,近年来,东光县通过政策拉动、产业促动、示范带动等方式,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培育了羊肚菌、果树、中草药、设施蔬菜等6万余亩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农民增收1.7亿元。

从“一粒果”到“一条链”

“今年‘五一’假期,平均每天接待游客百余人、收入超万元,每斤桑葚能卖到20元。”东光县王青村党支部书记臧元青谈起桑葚就停不下来。

一树桑葚寄乡愁。对于王青村的村民来说,一捧紫红色的桑葚是几代人的记忆,也是青黄不接时老乡们的救命果。

从历史上看,王青村与很多传统桑葚种植区一样,受限于桑葚品种单一、不易储存、产品附加值低等因素,最终导致果贱伤农,产业一度走入低谷。前些年,东光县号召各村因地制宜,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符合村情的产业。村里的桑葚树虽少了,可仍陆续有外地客商慕名而来收购桑葚。在周边产业上兜兜转转一圈,王青村又把目光聚焦到了桑树上。不过大家也明白,再走老路肯定不行。

在县乡村各级帮助下,返乡能人曹克贵流转20亩土地进行优良品种育苗试种,几年下来,育苗基地发展到80多亩。在利好政策支持下,曹克贵率先致富,为全村人树立了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青村桑树种植面积连年扩大。现如今,王青村及周边村庄的优种桑葚种植面积再达千亩。桑葚这张“金名片”不但在沧州打出了名堂,还吸引了不少京津游客前来。

如今,老曹开始尝试在网络平台上为自己的产品带货,创设桑葚干、桑葚茶、桑葚酒、桑芽菜等诸多自有品牌。在老曹眼中,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人从“线上”走到“线下”,近距离感受桑葚园内的果香。

东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崔国春表示,目前东光县桑葚种植面积约4000余亩,通过打造“东光桑葚”品牌,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已逐步形成集种植、深加工、观光采摘等于一体的产业链体系,平均每亩地综合年产值达6000元以上。

全链集成提升粮食产业竞争力

从国内实际情况看,种粮比较效益偏低是无法回避的事实,“粮强民不富”也曾是很多产粮大县遇到的难题。矛盾要怎么解?

“让种粮农民有钱赚、让地方政府财政能增收,才是治本之策。”宋吉利表示,农产品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农产品加工业的竞争。构建全产业链条,没有一批深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无从抓起,农业转型升级将会成为空谈。

“大农业、大粮食、大产业、全链条”,东光县委、县政府一直在强调粮食发展理念的转变,要把粮食当成产业来抓,进一步集合多元主体、聚合多方资源、打造龙头企业,才能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东光乡村的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

种好梧桐树,自有金凤凰,沧州澳牧现代农业园区应势落户东光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体系,“互联网+电商云平台”……“强势外援”为东光粮油产供销一体化打造出了优质样板。

“园区已成为百草园等知名品牌的生产基地,好食品一定是‘种’出来的。”该园区负责人贾福顺介绍,园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集中示范推广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在降低农业投入,减轻农事劳作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通过着力构建农产品精深加工体系,培育自主品牌,不断提高粮食附加值。

王秀民表示,目前东光县已推广优质粮订单种植10万余亩,带动农户超万户,联农带农示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得到提升,2022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28.5亿元。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