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直击中关村论坛

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中关村动力”

2023年06月01日 13:54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齐向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站得高 看得广 走得远”

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中关村动力”

举办16年的中关村论坛,已成为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的科技创新高端国际论坛。“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不仅是会议的主题和口号,也充分显现了主办方、与会方推进科技创新交流、助力新产品新技术做大做强的意愿与决心。

如果说中关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金名片”,是享誉全球的“中国硅谷”,那么中关村论坛就是中关村创新发展的“剪影墙”和创业者心中的“科技圣殿”。它们助力企业“站得更高、看得更广、走得更远”,也让科技创新成果能够真正“尝到甜头、跑在前头、赢在后头”。

作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典型代表,奇安信与中关村论坛结缘是在2020年。这年7月22日,奇安信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也是在2020年,中关村论坛首次增设了技术交易板块,提出首发的新技术不仅要有足够的创新性和领先性,还要具有一定的成熟性和应用落地性。

从2020年开始,奇安信连续两年参加了中关村论坛的技术交易大会的新技术首发板块,分别发布了数据安全平台“防水堡”和全球鹰网络测试平台。基于“防水堡”平台研发的数据沙箱技术,帮助企业走出“不敢”“不愿”“不能”共享数据的困境。全球鹰网络测试平台则为奇安信实现冬奥网络安全“零事故”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两款产品在中关村论坛首发后,获得了行业广泛关注,尤其是数据沙箱技术,还被工信部列为“数据应用典型示范项目”。目前已和政务、医疗、金融等多个行业的重点单位都达成了深度合作,为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现在看来,如果这些技术不在中关村论坛上首发,它的落地一定没有这么快。因为高科技产品在问世之初,经常面临被质疑的尴尬场景,等客户把所有问号都去掉,市场机会也就一并消失了。要感谢中关村论坛这样的国家级、国际化平台,有高水平专家的参与和认可,普通客户必然会更加信任我们。

因此,可以说,没有中关村,包括奇安信在内的科创企业就没有创新发展的土壤;没有中关村论坛,许多优秀的新技术新产品,也就失去了壮大发展的机会。

我认为,中关村论坛肩负着“三个使命”。

一是推进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论坛积极吸纳国际科创资源,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贡献;同时还能不断赋能科创企业,推动我国的创新成果融入全球市场。

二是通过新技术新产品交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论坛通过发布一批示范应用场景,以及签署一系列科技合作项目,能加速科技成果落地应用,让科技创新真正发挥价值,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三是选优配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论坛借助相关配套活动,能深化各个创新主体的交流和了解、进一步巩固互惠合作;借助一系列前沿大赛,能选拔出更多新锐的科创人才,汇聚更强大的科创力量。

今年的中关村论坛,我有幸在中关村论坛北京银行GBIC2组合金融论坛和雄安智能城市论坛上发表演讲。同时,奇安信在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与西城区、中国电子进行了联合展示,重点展示作为冬奥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安全“中国方案”。

新技术新产品是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体现和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目标。希望持续借助中关村论坛影响力,推出一些优秀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为国家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建设、大中型政企机构网络安全运营等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01日   第 07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