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直击中关村论坛

擦亮金名片 携手促创新

——2023中关村论坛掠影

2023年06月01日 13: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正值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关键节点。5月25日至30日,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全球关切,一批前沿技术、尖端产品、权威报告纷纷亮相,全面展示了我国科技前沿成果。

6天的时间里,从中关村看中国,科技创新呈现勃勃生机,高质量发展呈现澎湃动力。不但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得到了尽情展示,更为全球共享创新机遇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开放合作的满满诚意。

智者搭桥 开放合作

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的重要意义,再次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携手促进科技创新的主张。

贺信在与会人士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加大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携手促进科技创新。

源于此,中关村论坛更是一场思想交流、智慧碰撞、科学分享的盛宴。

“危机不分国界,为此我们必须致力于跨国合作,携手应对。”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兼理事比尔·盖茨在全体会议视频演讲中表示,“共享未来”这个前几年还难以产生共鸣的想法,如今已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因为,我们每个人正身处其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演讲时给出一个关键词——科学共同体。他表示,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科学共同体进行跨国界、跨领域、跨学科的合作。人类知识体系日益庞大严密,过往数十年的经验表明,多样性、差异性可以极大地促进创新。

“在危急时刻,智者搭桥,愚者筑墙。”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阿德姆·帕塔普蒂安引用了电影《黑豹》的台词说,“智者搭桥”与本届论坛主题“开放合作”不谋而合,具有共同的现实意义。

令人振奋的是,当前,中国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6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开放合作新格局。中国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建设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推动成立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实施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联合示范项目等,为全球科技发展和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我国科技成果的展示秀

中关村论坛也是一场我国科技成果的展示秀。

走进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现场,一辆可以像螃蟹一样四轮能横向行走的概念车立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展台。

中国一汽历时五年,全新打造了“旗帜”高端电动智能超级架构FMEs及其三大技术平台。其中,电动平台HME汇聚了中国一汽8大技术领域群和115项关键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和最新成果,总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中国一汽展现的是科技“硬”的一面,软体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RT)则展示了科技“软”的一面。

据介绍,基于软体机器人技术开发的柔性夹爪,能够模仿人手的简单重复劳动,实现工业生产中近96%异形、易损物品的抓取搬运,解决了工业自动化生产“最后一厘米”难题,可以适用于公共服务、肘部康复、高校教育等场景。

类似的硬核科技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同时,中关村论坛还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集中展示和发布了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细胞与基因治疗等领域全球最新技术进展和重大成果,包括诸多首发首展项目,长安链、量子计算云平台、开源芯片、类脑计算芯片等全球最前沿的技术成果集体亮相。

一些重大科技成果发布:如由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究的新一代人造太阳,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15万安培,创造了我国可控核聚变装置的运行新纪录。

中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在太空中对太阳进行高分辨观测,获得了世界上目前唯一的太阳硬X射线图像,以及一系列国内首次关于太阳的探测成果……

从载人航天到深海探测,从特高压输电到复兴号高铁,今天的中国,不断取得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

今天的中国,对科技创新重视程度之高、政策密度之大、推动力度之强前所未有。从2012年到2022年的10年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3.09万亿元;同期,我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则从第34位大幅上升到第11位。

北京市市长殷勇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北京将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夯实根基,强化原始创新,争取更多高水平原创成果,更加吸引集聚人才,让北京成为全球人才追逐梦想的热土。

新共识、新合作在这里达成

不仅新成果、新科技在这里亮相,中关村论坛中55场平行论坛也让新理念、新观点在这里碰撞,新共识、新合作在这里达成。

平行论坛场场紧扣科技发展前沿,嘉宾们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以及数据治理、女性科技创新、数字体育等热点议题,分享新趋势、新思想、新理念。

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出席论坛,包括16位诺奖获得者在内的120位顶尖专家在此发表高水平主旨演讲。

这一刻,中关村更深刻地融入全球创新大潮。

5月28日,一场全球孵化行业盛会——“全球标杆孵化器论坛——前沿孵化模式探讨与实践”举行,成为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启航的见证。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德国史太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支持史太白中国总部和国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京落地,启动绿氢制取产业化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预计总投入将达到35亿欧元。飞镖生物医药标杆孵化器与美天旎公司战略签约,璞跃(PNP)孵化器与软通动力公司合作签约,全国新材料产业孵化共同体签约……

对于科技园区建设,参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发展论坛的来自国内外科技园区的管理者和行业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分享经验、碰撞思想、前瞻未来。

《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说,所有即将来临的新技术,都会以某种形式相互作用,“这需要跨学科思维,社会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设计师要与科学家、工程师结合到一起,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

由北京市政府首次举办的“投资北京全球峰会”则全方位向全球宣传展示了北京发展的新优势、新机遇。重量级企业分享在京发展经历和感受,增强了潜在企业在京增资扩产的信心和预期。39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608.01亿元。

“中关村论坛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时代意义,它反映了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是科学家、科研人员在一起沟通交流和促进激励的展示平台。”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说,自己4年间3次参加论坛,发现中关村论坛是紧跟时代潮流和热点的,非常与时俱进。

参加中关村论坛,也让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IASP)顾问委员会主席、前总干事路易斯·桑斯获益匪浅。他说,每一次参加论坛都会发现新的活动,“我能发现这些变化是因为我年年都来,每一年都有新的收获。”(本报融媒体记者 鲁雅静)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01日   第 07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