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北京翠微小学温泉分校:跨越时空过六一

2023年06月01日 16:43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贾宁)5月31日,在北京翠微小学温泉分校的礼堂里,展现出别样的风采:有的老师身穿中山装或马面裙,有的同学身着汉服,还有同学哼唱着怀旧歌曲……这是为了将自主学习融入课程,将五育并举融入活动,翠微小学温泉分校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

GetAttachment

整场活动以学校童声合唱团演唱的《我们新中国的儿童》开始,这是建国初期的老队歌,带大家穿越回了1949年,屏幕上黑白照片展示着周总理当年与孩子们其乐融融的场景,回顾了党对少年儿童的爱护。紧接着,舞蹈《红旗一角》展现了少先队员走进历史,走过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烈,师生坚守与传承的故事。

GetAttachment (1)

学校结合自身特点,紧扣时代脉搏,带领学生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中“穿越”,分别以舞蹈、合唱、短视频、现场采访的形式,带给现场观众多纬度的感受,见证不同时期的教育特色。其中,健美操《当我们小的时候》,带大家回到80年代,从了解那个时代的健身要领,到如今学校“阳光育生态,山水润童真”的阳光体育办学特色,将学校致力于培养“明德笃行,自觉自为的阳光少年”的目标展示得淋漓尽致。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的“必修课”, 翠微小学温泉分校是海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现场,主持人随机采访了一位家长,请他回忆自己小学时光学校的心理工作,并对比讲述如今家校合作培育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案例。

GetAttachment (2)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随着孩子们吟诵着《声律启蒙》,一群身穿汉服的少年,出现在舞台中央,穿越回古代,与古代尊师重教文化来一场美妙的邂逅。一阵动感十足的音乐响起,舞蹈《篮球宝贝》又带领大家回到现代校园,穿过运动场上孩子们挥汗如雨打篮球的景象,走进了现代课堂,感受现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

GetAttachment (3)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活动中,学校还特意设计了两个 “彩蛋”。一个是歌曲《老师我想你》,这是20年前,学校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发出“振兴西部“的号召,为了让首都少一片白,让西部多一块绿,学生把卖废品的钱用来买树苗,在鄂尔多斯建立绿化教育基地——栽种下一片“翠微林”。并从此后学生不定期前去鄂尔多斯栽树的路途中,大家必唱的一首歌,带大家回忆了20年来与当地学生联谊的情景。另一个是视频《我们的自主学习社团》,展现了三年级学生侯俊廷在三代中医世家的熏陶下,自己编纂了厚厚一本中草药标本的“医书”,收录了数百种中草药标本,立志要把中医文化发扬光大。

尾声的“少年强则国强”的鼓乐武术合唱联袂表演,把中华少年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豪情壮志表达的淋漓尽致,令全场热血沸腾。最后,在全校同唱一首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中,结束了演出。

“整台演出的灵感源自我们学校的老师,希望通过对比在不同时空的教育场景和故事,展现师、生、家、校五育并举的新征程教育特征,反应出我们不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共享教育成果、教学相长的故事。”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温泉分校地处海淀区温泉镇,隶属于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教育集团。2014年9月重新改扩建后投入使用,时为翠微小学北校区,2019年4月开始独立法人建制,更名为翠微小学温泉分校,一校两址。学校在“明德至翠,笃行于微”文化核心理念的引领下,追求“至翠”课程品质,彰显“细微”课程内涵,最终达成学校的培养目标——“培养明德笃行、自觉自为的阳光少年”。在课程设计上,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健康素养、劳动素养及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达成学校6--4—4--1的育人体系。从2014年9个班发展到2023年49个教学班,吸收了大批教师,学校现有一线教师130余人,获得市、区级以上骨干称号人数有30人。学校教师年龄分布比较均衡,教师队伍既充满活力,教育理念先进,改革意识突出,发展潜力大,又有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为培育阳光少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传承中华文化中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培养学生学习文化的动力来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翠微小学温泉分校校长梁永立表示。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