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为优化健康消费环境贡献民主党派力量

——农工党中央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综述

2023年06月02日 10: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观察】

抢抓健康消费新机遇


记者 刘彤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02日   第 08 版)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作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引擎,消费结构的转型和消费水平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国家统计局今年4月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全国居民平均消费倾向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透过该组数据不难感知到,今年以来,国内消费水平明显回升、整体恢复向好,消费市场展示出十足活力。

除了这些“冷静的”数据,一些“热络的”人间烟火气也能充分印证这一观点。例如,火爆全国的“淄博烧烤”、“五一”小长假火车票一票难求、旅游景点人山人海、电影票房刷新最快破百亿元纪录……网络上对此有一个很贴切的形容词——“报复性消费”,特指“后疫情时代”的人们放开欲望、疯狂消费的种种行为。

事物的运动发展是变与不变的统一。如果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观察,这种消费复苏现象除了有“不变”的一面——人们的最终需求,也有“变”的一面——需求的提升。

一个最明显变化是,随着健康生活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健康消费需求迅速增长。也就是说,过去人们仅仅满足于衣食住行的需求,而如今已经“提质升级”,拓展到“健康”的消费方式,例如,健康文旅、健康体育、健康养老、健康食品,等等。

健康消费是一场新机遇。“后疫情时代”的人们关注健康,愿意为健康“买单”。以眼下时髦的智能医疗设备为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提升,智能医疗设备将为医院、科研院所等医疗机构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服务,这是大健康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必将为智能医疗设备制造商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更何况,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消费增长空间巨大,健康消费充分顺应了国内的消费新趋势,因此,它将为众多生产经营者,以及企业转型带来新一轮机遇。

抢抓健康消费新机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康消费,归根结底是要“惠民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举措。当前,各地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惠民生举措,如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发放消费券、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等。在此过程中,关键是如何抓好政策落实,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对人民的承诺尽快落实、落地。

抢抓健康消费新机遇,要大胆创新,积极培育新业态、新场景。如今,健康消费,必然与高水平的生活质量相关联。智能穿戴、智慧零售、“互联网+”医疗服务、沉浸式文旅产业等新兴消费业态层出不穷,得到人们青睐。因此,各级政府和企业生产经营者要善于调查研究,细化受众群体,明确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努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更多健康消费新模式。

抢抓健康消费新机遇,要持续推出扶持政策,提振市场信心。消费回暖的可持续,一方面离不开消费者的信心,另一方面,更离不开提振投资者的信心,特别是如何让民营企业能够放心大胆地投资。有业内人士注意到,与餐饮业的火爆相比,一些实体综合商业大厦大多门可罗雀,本该是服装换季的时间,但由于冬季服装仍然积压,没有多余的资金进购换季服装,很多店在甩货或撤店。今年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出,纺织业一季度下降3.2%。因此,促进健康消费必须稳政策,改变招商引资的传统方式,深入落实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退税降费政策,注意做到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推动重点服务业蓄势储能。

抢抓健康消费新机遇,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既然有“健康消费”,那不可避免会有“不健康”的问题存在。曾见诸媒体的“保健品骗局”、健康产品广告夸大其词等现象屡见不鲜。虽然全民健康意识已经有较大提升,可以辨识一些健康产品、健康服务的合理性,但难免会有疏忽。因此,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警惕,坚持扶优去伪,不断完善行业标准规范,建立更加完备的监测体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健康消费营造清新的市场环境。


编辑:张佳琪

01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