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山西焦煤:生态扬帆 “绿”满矿山

2023年06月02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底以来,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晋调研的有关要求,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焦煤”)成立专题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亲自带队,分赴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龙煤集团等全国各大煤炭企业展开密集调研,致力于破解“煤矸石无害化处置规模化利用”这一困扰煤炭行业已久的突出难题。山西焦煤此举,既是加速建设美丽焦煤的有力行动,也旨在主动担当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推动全国煤炭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新焦煤的智慧和力量。

GetAttachment

图为山西焦煤“煤矸石无害化处置规模化利用”调研组在国家能源集团调研座谈。王西勇 摄

这只是山西焦煤奋力建设美丽焦煤的众多镜头之一。近三年来,山西焦煤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高质量发展。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在各个基层矿山铺展开来的同时,山西焦煤也收获了“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新华网“2022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影响力企业品牌”等殊荣。

污染防治精准发力

曾几何时,一提起煤矿,人们总是与“脏乱差”联系在一起。但5月中旬笔者来到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吕临能化公司,目光所及,看到的是一个天蓝水碧土净的“花园式”企业。

“地下一条近万米的皮带走廊将霍州煤电庞庞塔矿生产的原煤直接输送至选煤厂,地上一条近千米的封闭排矸皮带蜿蜒而上,将矸石运至山顶,实现了原煤不落地、洗煤不见煤、矸石上山不见矸。”吕临能化公司环保节能中心主任高云龙介绍。

GetAttachment (1)

图为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吕临能化公司矸石山远景。姚安娜 摄

一手做好生态保护的“加法”,一手做好节能减排的“减法”。吕临能化公司通过不断提标改造矿井水深度处理站,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Ⅲ类水质标准,用于井下生产、地面灌溉等,让原本污浊有害的矿井水“变身”为可循环利用的“源头活水”。

“降碳、减污、扩绿……空气好了,看星星成了生活中的小确幸。”高云龙笑言。

攻坚克难、力度空前。近年来,山西焦煤以“双碳行动”为牵引,以“三个治污”为重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一季度,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同比下降0.7%、14.7%、3.6% ;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分别同比下降46.85%、50.78%;累计建成110座标准化污水处理厂, 56座历史遗留矸石场基本完成生态修复治理。

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驶入生态文明建设快车道。这些年,山西焦煤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更加厚实。“一地一景、一景一意、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西山煤电马兰矿昔日的矸石山变成了花果山。山煤国际河曲露天煤业的污水经科学处理后可以养鱼,所产鲤鱼最大的约5公斤。时值初夏,西山煤电马兰矿岚岫公园里,亭廊通幽、满目青绿、芳香馥郁。“这座曾经的矸石山经过科学治理后,如今变成了员工和家属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5月22日,正在公园惬意散步的该矿员工张鹏兴奋地告诉笔者,“最近,还有人在这里发现了一窝刚孵出来的黄鹂鸟宝宝呢!”

绿色低碳瞄准用力

“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内,全负压连采连充绿色开采工艺可释放工业广场下煤柱及边角煤119.6万吨,预计实现利润1.8亿元。同时,通过享受绿色开采工艺减免50%的资源税优惠政策,预计减免税金2000多万元。”在西山煤电亚辰煤业走访时,该矿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经理牛建平交出了这样一份优秀的“绿色答卷”。

亚辰煤业是一座资源枯竭矿井,采矿许可证将在明年9月到期。而通过采用这一开采工艺,不仅安全性高、地表破坏小、充填成本低,延长了矿井服务年限,同时使“三下”煤炭资源释放,并与煤矸石、粉煤灰等固废处理、生态环境治理有机融合,从而为资源枯竭型矿井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开采之路。

不只亚辰煤业,绿色开采的种子已经播撒在了山西焦煤众多基层矿厂。近年来,山西焦煤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对优质资源实施精采细采、保护性开采,最大限度提高煤炭回采率。在进一步释放煤矿优质产能的同时,山西焦煤涌现出了霍州煤电汾源煤业高效保水开采技术与示范、山煤国际霍尔辛赫煤业离层注浆充填开采以废换宝等一批绿色开采的典型做法。

与此同时,山西焦煤积极探索洗选领域重点技术革新、工艺改造和绿化升级。华晋焦煤沙曲选煤厂在全国首次将中子活化分析技术应用于炼焦煤重介密度控制系统,精煤灰分检测精度可达0.15%。该厂总工程师郭世明表示:“只要生产系统一开,配套的在线煤质检测系统就开始自动运行,还能自动调整重介分选密度设定值。一分钟就能出一项检测结果。”

据了解,沙曲选煤厂加强重点技术革新和工艺路线改造,提高精煤回收率,减少矸石带煤量。仅主洗重介智能分选系统项目,精煤产率就可提高0.6%以上,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超过6000万元。

立足新发展阶段,山西焦煤持续推动绿色低碳、清洁生产,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截至目前,全集团公司已建成西山煤电杜儿坪矿、汾西矿业贺西矿等部、省级绿色矿山27座,汾西矿业双柳矿选煤厂、山煤国际河曲露天煤业选煤厂等清洁生产示范选煤厂10座。山西焦化顺利完成环保B级企业创建工作,正在加快创建环保A级企业和国家级绿色焦化园区。

综合利用持续加力

GetAttachment (2)

图为山西焦煤华晋焦煤电力分公司二期高浓瓦斯发电机组。 王超 摄

在华晋焦煤电力分公司,36台发电机组整齐划一地排列开来。正是通过它们,高瓦斯矿井华晋焦煤沙曲一矿、沙曲二矿井下抽采的瓦斯实现了变废为宝、有效利用。“除发电和供电业务外,矿区生产和生活供暖全部利用瓦斯和发电余热,不仅淘汰了矿区全部燃煤锅炉,也形成了一个‘煤—气—电—热’综合利用产业链。与此同时,瓦斯发电项目全部成功申请CDM项目,每年还可获得碳减排交易收益,开创了安全、绿色、智能、高效新局面。”华晋焦煤电力分公司经理胡建荣说。

据统计,山西焦煤现已建成瓦斯抽采泵站58座、瓦斯电厂22座,年可利用瓦斯量2.4亿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37万吨/年。

“种出的土豆又大又多,玉米又香又甜。”河曲县大王家也村村民苗玉叶笑得合不拢嘴。山煤国际河曲露天煤业累计复垦土地面积6395亩,并交还给了当地村民耕种。

GetAttachment (3)

图为山西焦煤山煤国际河曲露天煤业复垦的土地变成了良田。高兴旺 摄

“我们对燃煤电厂进行‘三改联动’、焦化厂干熄焦改造、加大余压余热利用力度、加快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山西焦煤生态环保部副部长张建伟表示,“新焦煤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要求,聚焦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为同行业提供了可复制的山西焦煤模式和方案。”(叶二文)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