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行业担当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供给与绿色消费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3年06月02日 23:21 | 来源:中国电力报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5月25日,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供给与绿色消费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提名并聘任了秘书长和副秘书长。

1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兼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能源研究会监事长韩水,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郭智,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唐文虎等出席会议。来自能源监管机构、科研院所、高校、能源电力企业等单位的100余名委员代表和嘉宾参加活动。专委会成立大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主持。

据介绍,第一届委员会共包含76名委员。专委会旨在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能源供给创新”和“绿色低碳消费”平衡发展的主题,加强对能源供给与绿色消费的理论研究,推动国家能源供给和消费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促进能源保障供给、结构调整、绿色消费的一体化平衡发展。

2

会上,南方电网公司原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当选主任委员,南方能源监管局原二级巡视员曾壮鹏当选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毕亚雄表示,专委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秉承中国能源研究会的宗旨,全力服务好政府、能源行业和社会。专委会将聚焦能源供给侧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能源消费侧绿色消费新模式,履行政策宣贯、课题研究、绿色服务、双碳实践、指数研究、平台智库、技术推广、人才培训等职责,探索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切实有效组织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全力服务“双碳”目标。

史玉波指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深入研究和贯彻落实能源供给与绿色消费平衡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解决能源供给与能源消费“一体两侧”平衡发展和全链体系的系统性问题。专委会是研究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加强学术研究、搭建交流平台、打造行业智库、创新服务模式等,破解行业发展难题,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推动能源供给结构性调整与绿色消费平衡,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活动还举办了学术报告会。与会嘉宾杨昆、罗锡文、毕亚雄、钟东、祁宏钟等专家学者围绕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成就与展望、无人农场的探索和实践、新型电力系统的典型特征与协同控制策略、“双碳”背景下海南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路、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等作了精彩报告。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