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建德市寿昌镇 “一村一品”馆拓宽销售渠道

2023年06月05日 14:04  |  作者:王毅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分拣、打包、搬运、装箱……这是浙江省建德市寿昌镇大塘边村村干部程友娟的日常。

3年前受疫情影响,来寿昌的游客数量减少,农产品收购商也无法上门,很多优质农特产品被迫降价销售甚至滞销。面对现实难题,身为党员的村妇女主任程友娟带领留守妇女在小镇上做起了网上团购,让农特产品“出村进城”。

一开始,程友娟还有些手忙脚乱,既要去农户家里收购农产品,还要填写快递单号、做客服,距离近的订单还要送货上门。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团队的努力之下,销量从一天20多单逐渐增长到了80多单,寿昌镇的农产品销路也逐渐打开,卖得好的除了建德草莓、小番茄、小香薯,还有寿昌特产铁皮石斛、茶籽油、老式糕点等。闲暇之余,程友娟还组织起一支妇女队伍,于寿昌田间地头拍摄短视频、直播,讲述寿昌文化,介绍农产品,展示寿昌美景。

为更好地帮助农户售卖当季农特产品,寿昌镇党委与浙江省农村信用社寿昌分行党建联建,共建“一村一品”馆,由程友娟管理、运维。目前,周村的香薯、铁皮石斛、山峰村的水果、大塘边村的蔬菜、卜家蓬村的鸡蛋等均已在展馆中对外销售,既打造了农特产品展销空间,又帮助各村农户拓宽销售渠道。

“这么多年一直想着为家乡做点什么,现在能借助‘一村一品’项目平台,继续丰富寿昌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能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振兴乡村做点自己贡献,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希望更多的乡村人才能在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程友娟笑着说。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