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为“心”赋能,为高考加油

2023年06月07日 11:00  |  作者:朱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正所谓,每逢大事须有静气。一年前的北京冬奥赛场上,天才少女谷爱凌曾向我们展现了“大事”前“静气”的重要性。面对第二跳的失误,她心态平和,毫不畏惧,选择了一个从未在赛场上成功过的极难动作,并跳出了一个超高分,摘得了金牌,也创造了中国滑雪项目的历史。在赛后回顾自己的第三跳时,谷爱凌表示:当她知道这是最后一跳时,就释放了所有的能力,不想结果、全力以赴,享受比赛、展示自己。积极乐观、勇敢无畏、享受过程,这是谷爱凌在竞技场上的成功之道。高考考场上,考生如何能同谷爱凌一样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本期特别邀请心理学学者与读者分享。

——编者

一年一度的高考日益临近,高三考生们即将迈进考场。据统计,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考生们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我(他)准备好了吗?能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吗?”很多考生及其家长内心既兴奋又紧张。对于考生而言,高考既是一种结束也是一种开始。结束的是长达12年的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开始的是更加独立的专业学习;对于家长而言,高考既是见证也有期待。见证的是孩子12年学习的成果,期待的是孩子向新的人生的迈进。正由于高考的重要意义,它给考生和家长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如果应对不当,将有可能影响高考的发挥。

有人说,高考到最后,拼的是什么?拼的是心态!诚然,为了这场考试,高中的学习内容已经复习了好几轮,月考模考联考不断,知识经过平时的积累也基本达到了饱和。临近考试,除了继续对所学内容进行查缺补漏之外,更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对于高考来说,心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一年成绩揭晓后,我们都能听到“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故事:原本平时成绩一般,但是高考成绩让人眼前一亮;反之,原本平时成绩很好,但是高考后却名落孙山,让人大跌眼镜。细细分析,这两类考生的最大差异在于是否能在高考中保持良好的心态。

在高考赛道上,良好的心态是什么呢?笔者认为高考中良好的心态表现为P-O-S-I-V-E:

P:Present,当下的。良好的心态是关注当下并保持情绪的稳定。

O:Optimistic,乐观的。良好的心态是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相信任何困难只是暂时的。

S:Supportive,支持的。良好心态者在关系中感到被支持、被包容,哪怕身处逆境,也能从他人处获得支持和力量。

I:Intense,热情的。良好心态者是善于尝试,积极把握机会的。

V:Valuable,有价值的。良好心态者能在不确定的状态中确定自己,不断充实和发展自己。

E:Easy,安心的。面对高考,良好心态者会有紧张,但能接纳这样的情绪,并带着适当的焦虑积极面对。

那在高考中如何拥有P-O-S-I-V-E的良好心态呢?笔者有如下几点建议:

给身体一点“激活”。面对高考的压力,身体会出现一些反应,最常见的是失眠。而良好的睡眠有助于更好地专注当下,在高考中保持沉着冷静的状态。因此,高考期间,考生们可以尝试对身体进行一点“激活”。比如洗一个热水澡,享受身体被水包围或冲洗的感觉,放松心情;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或者静态拉伸,让身体微微出汗,调整身体的活跃度,消除疲劳。

给情绪一些“关照”。高考是个人生命历程中的重要时刻,面对这次重要考试,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是一种正常现象。但还是要对这些情绪多一点关照,尝试接纳这一情绪,保持适度的焦虑。如果感到过于紧张,考生们可以尝试使用正念呼吸法,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通过“一呼一吸”,跟着身体节奏放松心情,让自己的内心静下来。

给高考一种“意义”。高考既是对知识点的考察,也关系到每位考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除了确认高考具有考查素质教育质量、选拔人才的功能外,还需要发展高考的社会性价值。考生可以为自己的高考确定个人意义,将高考发展成一次了解自己、定位自己的机会。

给作息一点“规律”。规律的生活节奏有助于考生保持一种关注当下的状态。高考期间,考生们和平常一样,保持习惯性的饮食,遵循自己的作息,不要刻意去做改变。按部就班、一如往常的生活节奏能够营造一种稳定的生活状态,帮助考生更好地适应来自高考的压力。

给关系一点“回应”。高考的序幕意味着高中的落幕。对考生而言,这一路走来,有顺境也有逆境,但总有人在默默关照和支持着我们。他们是谁?可能是父母、可能是老师、可能是同学……在高中结束之时,考生们不妨趁机回忆这些“温暖”时刻,翻一翻相册,看一看日记,锁定并放大这种被信任被鼓励的感觉。带着这份温暖,考生们不妨以合适的方式对他们表示感谢,让关系中的“爱”充盈内心。

给未来一点“想象”。高考是通向未来的桥梁,也是个人梦想的一次启航。有梦想的人是充满动力和希望的。因此考生们要将目光投向远方,敢于畅想,在内心描绘未来自己成长的道路。这种想象是希望的种子,也是个体生命力的来源。

高考,是一个人的成年礼,是迈向独立的开始,其间也许充满了酸甜苦辣、五味杂陈,但这就是真实的人生体验。

(作者单位:上海大学心理中心)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