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考古元素融入服装设计

2023年06月08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陶盆,2002年出土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韩庄村庙底沟遗址、现藏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庙底沟博物馆。

▲花开中国系列服饰设计作品

日前,2023“中国旅游日”河南主会场启动仪式、第二十八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九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开幕式、“圣地仰韶·花开中国”文艺演出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举行。

此次“圣地仰韶·花开中国”文艺演出时装秀服饰总设计师首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苹担任。整体时装秀表演部分共分四个系列,分别为“含苞待放”“蓓蕾初绽”“繁华似锦”“花开中国”四个系列。其中,“花开中国”系列时装模特内穿彩陶纹饰旗袍,外着宽袖披肩,10人并排站立,展开双臂连为一体,披肩呈现出仰韶文化的两种典型彩陶纹饰,即花瓣纹和回旋勾连纹,从视觉效果上传达出了“花开中国”的主题。

作为考古工作者,对于考古文创跨界服装设计,王苹深感荣幸。她表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从事20多年美术考古的经历,和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多年学习经历打下的美术与服装设计功底,让我对彩陶纹饰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将彩陶纹饰以跨界的形式,准确自然且生动活泼地展现在观众眼前,不仅是新的尝试,也是新的挑战。”

对于具体服装设计思路,主要采取纹饰及颜色的艺术化表现形式。例如,其中一件旗袍的设计元素来源于2002年出土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韩庄村庙底沟遗址、现存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庙底沟博物馆的彩陶盆。这件彩陶盆平底深腹、泥质红陶,是仰韶文化的代表性文物。尤其是其下腹部外侧各饰一周黑彩条带纹,其间区域有凸弧纹、弧边三角、双短线和圆点组成勾连复合纹饰。这也是此件旗袍主要纹饰图案。

另一件男装图案取自于1975年出土于陕西省临潼姜寨遗址的陶瓶,属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早期文物,现藏于西安半坡博物馆。这件陶瓶造型为葫芦形,束颈鼓腹,口部满涂黑彩,腹部绘两组黑彩变形鱼纹。“在设计过程中,主要采取略呈方形的鱼眼、鱼尾和鱼唇等彩陶纹饰进行重构,组成鱼的意象,在服饰上进行重新设计。”

将考古成果成功运用于服装展示,并且得到观众的深深认可,让王苹感到非常欣慰。她表示:“未来,期待可以将更加精彩、更加美丽的考古元素应用于服装设计领域,让更多观众体会到传统文化之美。”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