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名家访谈

新冠“二次感染”如何应对?专家解读来了!

2023年06月09日 10:20  |  作者:李京 袁世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嗓子疼,流鼻涕,头痛”“两道杠,又阳了”……近日,多地又出现了散发新冠疫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病例是二次感染。该如何应对?高风险人群如何做好防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西单门诊部专家刘世刚进行了解读。

二次感染咋回事?如何应对?

不少人称二次感染为“二阳”,为什么“二阳”?刘世刚分析道,一方面是机体对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在下降,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经过了6个月,人群自身的抗体水平逐渐下降;另一方面则是病毒毒株的变化影响,在去年底今年初的疫情中,主力毒株是BA.5的两个亚株,而现在XBB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

“病毒不断变异,就会突破我们建立的免疫屏障,造成新的变异株感染。”刘世刚表示。

“当然,是否感染也取决于病毒的强弱、载量。重症病人呼出的气体中含的病毒数多、量大,这种情况下更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刘世刚补充道。

刘世刚表示,去年底到今年初的疫情,新冠感染者转阴是7至14天,最近这波疫情感染者转阴大概是4至10天。“整体来看,核酸转阴时间缩短了,而且‘二阳’的症状普遍比‘一阳’时轻,发热恢复得更快,病程约持续3至5天。”

该怎样正确看待“二阳”?刘世刚表示,面对“二阳”不用恐慌,据临床观察,“首阳”后大多数人身体仍然存在抗体,且总体症状比第一次感染表现要轻,抗病毒治疗经验也在不断累积,大多数人对症处理即可,不必过于紧张。

关口前移,做好高风险人群防护

“不同的人群感染的几率和临床表现、病情进展可能会有差异,对于上一轮没有感染过、高龄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的风险相对较高。”刘世刚表示。

高风险人群如何做好防护,刘世刚说,一是要尽量避免感染,出现相关症状要通过抗原或核酸检测及时诊断,一旦感染要尽早进行抗病毒等治疗,减少重症和后遗症的风险。二是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接种疫苗。65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低,儿童的免疫功能尚未完全健全,这两类人群应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刘世刚提醒,如果家中有同居人感染,高风险人群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注意通风消毒,分餐而食。在进入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注意防护,保持勤通风、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阳”了不要慌  中医防治有良方

防治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以其“简、便、验、廉”的特点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

那么中医如何预防“二阳”?在刘世刚看来,预防的重点在于人体阴阳的平衡,不能一味去补,要根据个人体质进行调整。“老年人正气不足,容易出现气虚外感,要注重扶正,一般习惯用人参败毒散扶正气,解表散寒、清热解毒。而年轻人或壮年人体内多有火,容易积热,夏天易暑湿,就要清火。”

根据疾病的不同情况,刘世刚建议从食补下手,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吃相对清淡有营养的东西,比如鸡蛋、牛奶、山药等,健脾祛湿,少吃油腻、辛辣食物,否则滋腻碍胃,也会影响脾胃。药物方面可以用点藿香正气液或水,去湿止泻,调整胃肠。”

“二阳”了怎么治?刘世刚介绍,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后总体症状较轻,“二阳”患者还是以呼吸系统损害为主要的症状表现。“上一轮疫情流行高峰主要在冬季,从中医来讲上次的症状更多的是虚寒、怕冷,风寒感冒的情况多,高烧、恶寒、肌肉酸痛是主要表现;夏季风热感冒较多,恶寒相对少,呼吸道症状、嗓子疼、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适合用疏风解毒、退热清火的药物。”

“中医对于抗病毒治疗讲究的是同病异治,最主要是根据不同人的体质辨证施治。”刘世刚表示。

刘世刚进一步建议,根据呼吸道症状,咳嗽要宣肺止咳,乏力气短则需要扶正补气,用黄芪人参等药物进行治疗。体弱的人平时可以口服玉屏风散来益气固表。反复感冒、抵抗力差的人,可以服用人参败毒散或者人参败毒胶囊。其他如肺炎等,要配合中药方剂活血、化瘀、通络,从而消退病灶。症状严重、有基础病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策划:李木元

记者:李京 袁世鼎

摄像:徐康辉

后期:李玉祯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