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人物

贵州民警韦兰:85后的她 是数十名孩子的“妈妈”

2023年06月12日 13:21  |  作者:​王秀芳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警察妈妈”,这是孩子们对韦兰最亲切的称呼。

韦兰,安顺市镇宁县公安局白马湖派出所教导员。因从小在警察家庭长大,她一直将警察视为理想职业。2008年,韦兰顺利通过考核,成为镇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一员,2015年调任白马湖派出所任职,主要负责治安案件办理和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警察妈妈’的称号,是在一次走访中得来的。”韦兰清晰记得,那是她初到白马湖派出所不久。

“三姐妹与年事已高的奶奶相依为命,眼看最小的妹妹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却迟迟上不了户口。”一天,白马湖街道黄马社区副主任罗艳找到韦兰,商讨留守儿童户口办理事宜。

得知这一情况,韦兰立即与同事前去核实。然而,实际情况比她想象的更复杂:父亲外出打工多年未归,母亲改嫁外地,三姐妹只能与身患眼疾的奶奶相依为命,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

“首要任务是上户口,还得想法子帮帮她们。”回程路上,韦兰反复琢磨,并下定决心帮助她们一家。后来,通过韦兰不断的沟通协调,派出所帮孩子上了户口,她还联系了一家公益组织,每月给孩子们资助500元用于读书。

尽管解了燃眉之急,但韦兰觉得还不够。往后一有空,她便自掏腰包,带着吃穿用品去看望老人和孩子,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缺失的母爱。慢慢地,韦兰成了三姐妹的“警察妈妈”。

“从走入这个家庭的那天起,我在工作之余就会特别关注辖区内困境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韦兰告诉记者,作为基层民警,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特殊家庭,而该类家庭孩子的生活和心理都极度渴望关爱,所以她愿意尽己所能帮助孩子们走出困境。

家住白马村的小娟成绩优异,但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韦兰得知后,牵线爱心人士资助小娟1万元入学,后来,成绩优异的她不仅考上了大学,还在研究生毕业后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每年寒暑假,韦兰都会邀请小娟回乡给其他孩子免费做家教,并鼓励他们以小娟为榜样,努力读书。

“‘警察妈妈’,你能不能来参加我的家长会?”一天晚饭后,留守儿童小莹拨通了韦兰的电话。原来,第二天的家长会,她不愿座位还是空着,便想邀请韦兰参加。“当然可以,我会准时到!”韦兰的肯定回答,让电话那头的小莹红了眼眶。

240

陪孩子玩耍。

帮办户口、助学照料、走访慰问……渐渐地,韦兰成了越来越多孩子的“警察妈妈”。而她的善举,也不断影响着派出所里80、90后的同事。为帮助更多儿童走出困境,韦兰与同事成立了青年服务队,并设立爱心基金,对孩子们进行教育资助和帮扶指导。

“2015年10月10日购买三双鞋、六双袜子,共155元”“2016年1月5日资助贫困生生活费,200元。”爱心基金登记表上,时间、项目、受益人、金额记录得清清楚楚。

“同事和爱心人士的捐款,都是缓解群众眼前困难的资金来源。”韦兰介绍,目前青年服务队共帮扶了23名留守儿童,其中,有的孩子从差点辍学成长为光荣的幼师,还有几个孩子也陆续迈进了大学,而青年服务队的帮助对象,已从困难家庭儿童,逐渐扩展到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等群体。

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奉献爱心,传递温暖。从警10多年,韦兰始终冲锋在为民服务第一线,先后获得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我的心中,最高的荣誉,还是孩子们喊的那声‘警察妈妈’。”韦兰说,自己能做的,只是给困境里的孩子多一点关爱,但孩子们却给了她最温暖的称呼——“警察妈妈”,这也将鞭策她继续坚持用爱心做路牌,为孩子们指引一条通往灿烂明天的阳光大道。(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