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黑龙江方正县:“鱼米之乡”打响特色牌

2023年06月12日 14:27  |  作者:马宇兵 白云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黑龙江方正县推介了“方正大米”“方正银鲫”品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富硒水稻生长条件,多年来围绕方正富硒大米、“方正银鲫”国家地理标志示范区品牌建设总体方案,举全县之力,筑牢品牌品质根基,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先后被授予“中国富硒大米之乡”“中国富硒稻米之乡”称号,“方正大米”品牌价值获全国大米行业第3名。

近年来,方正县深入实施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形成了以富硒稻米种植为基础、以富硒稻米加工为牵动、以富硒稻米技术创新为引领的产业发展“方正模式”,全力推进“方正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富硒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加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富硒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今年全县富硒水稻种植面积达80万亩,“方正大米”品牌价值达125.06亿元。

“方正银鲫”作为方正县独有的特产、松花江水系名贵经济鱼类,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两性型三倍体银鲫鱼种,具有重要的种质价值和遗传学研究价值。2009年通过原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2021年、2022年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鲫鱼全产业链试点基地和示范基地,2022年入选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项目。

多年来,方正县高度重视方正银鲫产业发展,2020年以来积极与省北鱼集团、上海九沱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实现资源、资本、生产、市场各个环节有机统一,按照市场化模式推动方正银鲫产业发展。去年投资5000万元建设以育、繁、推为一体的方正银鲫现代渔业园区,园区年产方正银鲫水花5亿尾,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同时,积极谋划水产物流园项目,建设以方正银鲫为重点的集仓储、物流、加工于一体的哈东最大水产物流园,辐射周边县域,带动渔业经济发展。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