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绝知此事要躬行

2023年06月13日 09:18  |  作者:吴深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眼处心生句自神,暗中摸索总非真”。哲学研究表明,人类的理性不是抽象的、独立于环境的理性,而是一种依赖于特定情境的、嵌入到情境里的理性。只有体验、才更体谅,只有参与、才更理解。很多时候,当我们刚刚接触一项工作,可能会不完全了解和认同这项工作,觉得很多地方都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当真正参与其中的时候,真正地融入并且躬身入局,有了全面和具体了解后,才会有完全不同的收获,才会逐渐产生认同。与单纯坐在办公室想办法、出主意,或会站在一个道德制高点去评价相比,以“角色带入”的方式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感同身受”方法现场调研体察,获得的认知更深刻,作出的评价更真实,想出的思路、提出的建议才更接地气。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其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凝心聚力这个过程是丰富的,各界人士参加民主监督活动,发现指出问题,坦率交换意见,使各方了解彼此的观点,最大限度增进共识,促进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同时,在参与监督过程中感受成就、接受教育,不断消弭差异、增进了解,形成对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的共识,汇聚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

从这个意义上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监督对象心悦诚服接受监督意见是成果,让监督者在自我评价中不断提升情感体验、实现思想上共同进步也是成果,而且是很重要的成果。这就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履职观,正确认识民主监督的成效。建言资政,把监督意见转化成为党政部门的具体政策选项是成效,促进各方面的思想共识也是成效,委员在监督中深化对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了解国情、体察民情,增进政治认同、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同样也是监督成效,切实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有效服务中心大局,更好彰显政协价值。

感性认识是研究问题的起点,理性认识的飞跃,源于大量现场感性认识的积累。履职体验是最有效的教育。要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民主监督工作的中心环节,做到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一体设计、推进、落实,切实使民主监督成为监督别人、帮助别人、建言资政的过程,也成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凝聚共识的过程。(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政协研究室)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13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