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建言札记

【每周时评】

“两个结合”的时代意境

2023年06月15日 08: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邀评论员 刘晓庄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15日   第 03 版)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如果继续深入思考,来自欧洲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精辟的回答: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当时的“中国具体实际”究竟如何?由此想起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的一段朗诵词:“黑暗的旧中国,地是黑沉沉的地,天是黑沉沉的天。灾难深重的人民,你身上带着沉重的锁链,头上压着三座大山”,四万万中国人犹如一盘散沙。夜漫漫、路漫漫,“长夜难明赤县天”;同伤悲、共流泪,“天涯何处是神州?”一九二一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真理的光辉照亮了中国革命的道路。于是,“相结合”这个词深深印刻在人们的脑海里。

“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为了让国人尽快了解、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有识之士一马当先。陈望道独处乡野夜以继日翻译《共产党宣言》,使得更多的人品尝“信仰的味道是甜的”;郭大力把《资本论》手译稿深深地掩埋在蔬菜地里,展示了“真理的土壤很肥沃”。

团结、民主、联合,无产阶级要砸碎身上的锁链,得到整个世界。就像朝霞染红满天,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几位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安源煤矿发动工人大罢工,教大家识字明理,工人两字连起来写,就是力量大如天的“天”字。“联合我劳工,团结我劳工,劳工、劳工,应做世界主人翁”,革命浪潮滚滚而来。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将点点星火播撒全国,形成熊熊烈火燎原之势;进行二万五千里战略大转移,建立抗日民主联合统一战线;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进行大胆探索,唱响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时代壮歌;毛泽东在窑洞前坚定表白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因为找到了一条“民主新路”;“五一口号”惊雷响彻神州大地,万水朝东齐心协商建国……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历史的经验值得总结,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回望百年风云,把握历史主动,经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尤其是进入伟大的新时代,中国人民更加坚信,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一条必由之路。以“两个结合”开创“必由之路”,这一创造性的原创成果,在传统与当代、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文化与实践的贯通融通中,激活了创新发展的一池春水,如五色莲荷与七彩长虹交相辉映,呈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雄浑壮丽的意境。

“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翻千年封建王朝,建立新型社会制度,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运用我国的宝贵文化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棵树苗需要茁壮成长的地理环境,一个物种需要适合生存的气候条件,水土相宜,这就是“具体实际”的寓意;“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其中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真谛。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相互贯通、相互成就,互为依存、相辅相成,它不仅仅是内涵上的增添与补充,更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丰富意境的拓展与扩充。

“第一个结合”是“第二个结合”的实践基础。“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中国具体实际”中,即蕴涵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如毛泽东同志写于1937年的《实践论》和《矛盾论》,隐含着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的精髓,堪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开篇。在立足于现实的基础上,“两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一些人文哲理和政治智慧的结晶,纳入当时政治、经济、文化辩证关系的革命实践范畴,用中国人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形式,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邃内容,赋予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中国风格,从而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从此不断走向成熟。

“第二个结合”是对“第一个结合”的延续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的植根沃土,焕发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气度和神韵。比如:“天下为公”之于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协和万邦”之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民为邦本”之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无不说明中华文明具有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突出特性,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高度契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

胸怀天下,把人类先进思想迎进来;与时俱进,把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两个结合”共同推进,双向互动彼此促进,让我们充分感受沐浴阳光雨露般的时代意境。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中国发展中,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品质,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光明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