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创新提案交办机制,这个市政协的好经验有“资”味!

2023年06月20日 10: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成渝之间是资阳。资阳市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是四川省唯一一座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近年来,资阳市经济社会发展“资”色十足,有“资”味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呈现。这份成绩单,离不开资阳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不断创新实践。

近日,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分享了资阳市政协聚焦中心工作,在开展提案工作、完善提案机制上的创新举措和成效。

123123

助力加快建设“产业新城”和“示范区”

主持人:近年来,资阳市政协提案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请介绍一下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陈莉萍:我先介绍一组数据:2022年换届以来,我们共收到提案527件,经审查立案367件,立案率69.6%,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大家可以发现,我们的立案率不算高,这是因为我们把握了提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这一核心原则,尽量减少立案,以提案质量来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力。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提案工作已成为资阳市政协的一张闪亮名片,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资阳市政协提案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持续建言献策。以“中国牙谷”发展口腔医疗器械产业为例:2017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在资阳高新区布局打造“中国牙谷”开始,近七年来,政协委员们围绕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政策、加强能源保障、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加强产品检测检验能力等内容,持续累计提交相关提案30多件,提案建议得到转化运用,助推新出台相关政策4个,打通“断头路”3条,建成省级检测分中心1个,开通公交专线2条,2022年“中国牙谷”累计引进口腔企业 102 户、全年实现产值 25 亿元。

目前,我们已培育形成医疗器械、交通装备、清洁能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纺织鞋服等特色优势产业,成功引进华强方特、高仙机器人、星河动力等产业项目,在国省战略加持下,资阳迎来了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机遇期。

区位是资阳最大的优势,产业是资阳最大的支撑。当前,资阳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正在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

撰写提案得有“金点子”

主持人:资阳市政协提案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那么如何切实在工作中提高提案质量?

陈莉萍:近年来,围绕进一步提升委员参与提案工作的能力水平,资阳市政协重点开展了“一培两送三有”活动。

“一培”即骨干委员“实战化培训”。在加强对全体政协委员整体培训的工作基础上,突出对提案骨干委员的培训和骨干委员的作用发挥。每次组织10~15名骨干委员根据预先确定的选题方向,引导委员如何参与现场调研、如何“小切口”选题、如何撰写提案、如何修改提案、如何网上提交提案和如何参与提案办理等,全过程现场式对委员进行“实战化”培训。

“两送”即送《提案工作指导》和提案“送服务”。我们将“国省市提案工作制度”“如何写好提案”“省市优秀提案案例”“优秀办理回复文件案例”和近年来提案工作中探索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汇编成《提案工作指南》,努力在更大范围为委员和部门(单位)参与提案工作提供系统指导。

“三有”即有标准、有考评、有表扬。“有标准”指的是有提案标准模块。借助提案信息系统,将提案撰写内容分为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对策建议三大板块,只有符合要求的提案才能提交进入到立案审查环节。为激励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参与提案工作积极性,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坚持每年开展优秀提案评选,编辑《优秀提案汇编》。从2022年开始结合提案建议和办理转化成果开展提案“金点子”评选,并将其纳入市政协“金点子”评选活动表扬内容。

此外,我们尤其注重建机制、提质效,推动提案工作规范、科学、优质。

一是创新提案交办机制。集中精力把好提案立案审查关,充分发挥市委办、政府办在提案交办中的优势和作用,市政协完成审查立案后直接点送“市委办”“政府办”进行交办,少部分提案出现交办分歧时,市委办、政府办直接协调交办。从实施情况看,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提案交办机制,基本达到了“两办满意、部门满意、政协满意”的目标。

二是创新提案“双向评价机制”“办理清单制度”。办理工作环节不仅提案人要对办理质量进行评价,同时办理单位也要对提案质量进行评价,以提办双方“双评价”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通过《提案办理清单表》将提案建议与办复转化成果一一对应,对照检查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今年开始实现了立案提案“办理清单制度”全覆盖。同时,为完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我们每年确定的重点提案都有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担任“办理责任领导”,有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担任“督办领导”,有政协相关专委会担任“督办责任委室”,提案委参与办理指导服务。

认真做好“加强和改进”大文章

主持人: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也为当前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性安排部署。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基层政协,如何创新性开展政协工作,您有哪些好的思路和做法与大家分享?

陈莉萍: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提出了新论断新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政协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资阳市政协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做好“加强和改进”这篇大文章,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把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工作主责。

首先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意见的各项任务分工,推动解决“两个薄弱”取得实质性进展。围绕读书铸魂,擦亮“书香政协·文润资阳”品牌,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坚持每周一次传统文化分享、每月一次“书香四溢阅读荟”委员工作室读书、每两月一次主席会议成员领读、每半年一期“悦读书苑”专栏、每年一次委员朗读月活动,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二是探索推进“委员之家+群众之家”“委员(界别)工作室+委员志愿服务队”“有事来协商平台+基层组织”等模式,提升“三大委员号”建设实效,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做实做优市政协“界别协商面对面”、雁江区政协“街区协商”、乐至县政协“百家协商”、安岳县政协“安柠石光·约您协商”系列特色品牌,纵深推进全市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政协的贡献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韩月

导播:王星星 周通

主持:刘佳政

编导:王星星

记者:刘乙潼

摄像:康亮 赖仁杰

后期:周通


编辑:刘佳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