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山西省政协委员韩俊明:“志愿服务是我一生坚守的梦想”

2023年06月20日 13:41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WX20230620-133952@2x

韩俊明在志愿服务活动中 受访者供图

参与志愿服务15年来,山西省政协委员、晋中新青年高校志愿者联合服务中心理事长韩俊明把工作之余的全部时间用在做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志愿者的誓言,并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等荣誉。

“我是一名志愿者”

连日的高温,让山西晋中开启了盛夏模式,处处绿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午后,路上行人鲜少,树上蝉鸣聒噪,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顾不上遮挡头顶的烈日,疾步而行。近日,他带领团队组织了4场公益活动,他要在活动前把活动流程等细节全部再核实一遍。这位“红马甲”名叫韩俊明,是山西省政协委员,也是晋中新青年高校志愿者联合服务中心理事长、晋中市义工协会秘书长。

步履匆匆地穿梭于晋中市的社区街道、村头巷尾,这样的工作节奏,韩俊明从成为一名志愿者后就没再停下,转眼已经走过了15个春夏秋冬。“哪里有养老院、儿童福利院,问他准没错。”“帮扶过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困难群体家住哪里,有什么特殊需求,他都了如指掌。”“谁家有急事、难事,第一个想到的人一定有他。”……这是志愿者和受助人印象中的韩俊明。

禁毒宣传志愿服务进校园、助力乡村振兴、环保活动、公益寻人、公益救援……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占据了韩俊明每天的微信朋友圈,“习惯每天凌晨后休息了。”虽然刚40岁出头,韩俊明的头发已经白了大半,“这两三年冒出来的,没办法,志愿服务这件事,越做想法越多,能让更多人得到帮助,吃这点苦不算什么。”

“开始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做点好事,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时光回溯到2008年,当时韩俊明还是一名辅警,“我对同龄人的娱乐消遣活动不是很感兴趣,但志愿服务是我真心喜欢的。”韩俊明说:“在汶川地震、南方雪灾等自然灾害中,看到那么多志愿者一起共克时艰,热泪盈眶,真切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起初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很简单,就是利用业余时间陪伴孤寡老人、残障儿童等困境群体,帮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做得多了,韩俊明开始有了更多的想法。

2014年初加入晋中市义工协会,韩俊明遇到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慢慢建立了多个志愿服务团体,开始了有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15年来,韩俊明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数不胜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感动山西”特别奖……这些荣誉是对他10多年志愿者生涯最大的褒奖。

“我是志愿者韩俊明。”即使诸多荣誉加身,韩俊明还是习惯这样介绍自己,一如第一次穿上志愿者马甲的那天,“荣誉是对我们过去的肯定,唯有更加努力才不辜负这些荣誉。只有志愿者,是我永远不变的身份。”韩俊明坚定地说。

“我们早已成了亲人”

“陈大娘,就快到端午节了,忙完这几天我就给您送粽子去。平时要注意身体,有啥困难一定马上打电话给我,我们一直惦记着您呢。”韩俊明的电话那端,是家住晋中市经纬社区70余岁的大娘陈映兰。

陈映兰早年丧夫,自己带着一双患有肌肉萎缩症的残障儿女艰难度日。每年节假日,韩俊明都会带着志愿者一起,给老人送些生活用品,帮着她做做家务、陪她聊聊天。“每次我们走的时候,大娘都会在家门口站很久,直到看不到我们了才回去。”韩俊明哽咽地说。

“认识陈大娘的时候,我刚做志愿者,一晃十几年了,大娘也已迈入古稀之年。”韩俊明回忆道,“大娘平时经常会给我打个电话,关心我有没有吃好、穿暖,我们的关系早已超越帮扶和被帮扶的关系,成了亲人了。”

“在晋中市,像陈大娘这样的孤寡老人究竟有多少?他们更需要常态、精准的帮扶,如何实现?”帮扶陈映兰一段时间后,韩俊明产生过这样的疑问。于是,他叫上三五个朋友一起,一下班就去摸底,“我们晋中有多少村子、社区,有多少养老院,那时候全都弄清楚了。”2年多时间,韩俊明和小伙伴共走访358户孤寡老人,这个数字,他至今记得清清楚楚。

“那时候都不知道哪儿来那么大劲头,走访完回到家再继续整理材料,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找相关专家论证可行性。凌晨两三点睡觉是常态,经常困得在椅子上坐着都能睡着。”最终,韩俊明组织并实施了“幸福夕阳”关爱孤寡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获得2016年度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全国推广。

山西大学城建成后,韩俊明看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潜力,“大学生年轻有朝气,他们是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说干就干,他开始走进高校校园,贴海报、作演讲、搞活动,用鲜活生动的形式宣传志愿服务,倡导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开始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很少的,学校也不支持,我们就反复沟通对接。”说起当时的难处,韩俊明轻描淡写。最终,他用自己的热情感染了一批大学生,并且渐渐获得了大家的信任。

这些年,韩俊明的志愿服务团队从最初的三五个人发展到12万余人,创建了山西晋中新青年志愿者联合服务中心,形成了当地“校校联合、校地结合”的志愿者联盟。“志愿者多了,压力很大。每次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会翻翻刚做志愿者那几年的照片,那么难都坚持下来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呢。”韩俊明感慨地说。

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

“自从小雨在大学期间成了志愿者,感觉他变了很多。在家里会主动做家务了,生活也变得节俭了很多。学习成绩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提升了不少。”电话那头,小雨妈妈激动地说:“我和他爸爸商量着,以后和他一起去参加志愿服务!”

这样的“报喜”电话,韩俊明接到过不少,每次他都会高兴上好一阵。虽然不是教师,但韩俊明也体会到了“桃李满天下”的幸福。“大学生志愿者一批批地毕业,又会迎来新一批的大学生。”韩俊明语气骄傲地说:“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会选择继续留在我们的团队,有些回到家乡成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把好的经验做法带到了他们的家乡。”

韩俊明身边的亲朋好友也都加入了他的志愿服务团队,“曾经他们不理解我为什么要把那么多的时间精力用在这上面,但参加过一两次活动后,他们的看法改变了。”韩俊明笑着告诉记者,4岁的女儿也在他的影响下成了团队的“小小志愿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让更多人都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成为志愿者。”韩俊明说。

在晋中市有两条特殊的街道,路牌上的标识格外显眼:志愿服务激励示范街。在这两条街道,志愿者可以用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兑换相应福利,如享受免费乘坐公交、优先就医、大型商场消费折扣等。这是韩俊明组织实施的“志愿服务激励模式”项目,“志愿服务是一项需要倾注感情和精力的事业,我想让我们的志愿者都能得到尊重和认可,这样更能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和专业化。”

作为山西省政协委员,今年年初,韩俊明把建立保障激励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的建议带上山西省“两会”,“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希望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达到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的目标。”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很珍惜这样参政议政的机会,以后会争取把更多志愿服务的好声音带上‘两会’。”韩俊明说,第一次参加山西省“两会”,得到了很多启发,“希望将来能把晋中市志愿服务模式打造成山西省样板。回来后,我们也在设计更多志愿服务项目,希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毕竟,志愿服务是值得我一生坚守的梦想。”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