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呼吁:

打通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最后一公里”

2023年06月21日 13:03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范文杰)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一居民将大量布洛芬连同其他药物一起扔在楼下垃圾桶里,还有居民晒出自己购买的退烧药,因到货较晚,失去了用途。这些曾经的“网红药”,从“一药难求”到大量丢弃,让人感到可惜。为此,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呼吁,完善相关机制,打通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最后一公里”。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许多城市开展家庭药品回收工作,但收效甚微。虽然过期药品已被《国家危险废物目录》列为危险废物,但药品管理法中未涉及家庭过期药品的处置。随意丢弃很容易使之随着雨水、地下水的渗透而扩散,污染水体和土壤。一旦有不法商贩对这类过期药品进行回收,重新流向市场,后果不堪设想。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建议,补充完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相关主体责任,完善回收机制,明确药企责任,通过立法确定药品生产和销售部门的回收责任,运用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形式提高企业履职的积极性;加大非法倒卖过期药品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建立药品分包装制度,引导药企加快药品包装改革,推出小规格、小剂量的药品;督促药店落实拆零销售服务,避免过期药物的浪费;加大监管力度,将家庭过期药品工作纳入考核机制;加强宣传力度,普及合理使用药品、正确处理过期药品等相关知识。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21日   第 12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