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道教中国化与当代道教发展的思考

2023年06月26日 14: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纵观人类历史,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崛起,都是以文化创新和文明进步为先导的。近代以来,受到西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冲击,中华文明曾一度深陷被质疑和否定的泥淖,但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深入结合,内在融通、高度契合,日益展现了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

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本土宗教——道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道教根植于五千多年的中国社会土壤,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库,是中华民族不断延续和发展的根和种子。

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的方向。”这一方向是我国宗教的方向,自然就包括道教在内的所有宗教,同时也为道教在新时代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至于“中国化”的要求和“中国化”的内容,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的一点,就是要“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

深入学习、认真体会会议精神,我明白了道教中国化方向的深刻含义就是围绕当代道教和当代中国的关系展开的。那么,怎么来推进道教的中国化,我有几点想法。

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中华民族立场道教中国化,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当代化”。这个时代里,必然面对国际社会各种政治思潮的冲击,面对不同民族各种信仰和价值观的交锋和对话,当代道教生长在这样五彩缤纷的时代里,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爱我中华的民族立场。中国化的道教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突出中华民族自身的核心思想观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这样,中国化的道教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民族立场,就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积极作用。

道教走中国化的道路,既要有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的决心,也要有短期任务与长期远景相结合的策略步骤,逐步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实现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战略之一,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还是一个需要身体力行的实践过程。

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敢于创新和改革,使中国道教与中华文明“五性”更加契合。当代道教工作者要不断深入挖掘,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与中华文明“五性”相契合的内容弘扬出来。在组织制度的创新方面,要根据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的特点对道教的制度和组织等进行调整。我们要遵照“六二讲话”精神,沿着“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条中华文明的共性,发掘和发展中国道教文化,使其与大中华文明高度契合,互相成就。

根据道教界目前的状况,我认为道教的发展方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要在组织建设中加强创新。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道教要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适应社会现代化的发展,特别是要适应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使用人才,鼓励人才。另一方面,要固本强身,即“内强素质”,提高教职人员和一般信众的品德修养;“外树形象”,加强道风建设,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改善道教的社会形象。

要融入社会和服务社会。道教以服务社会和发挥道教应有的时代价值为目标的。因此,当代道教不应该单纯提倡出世的隐修,而要不断增强道教服务社会的能力,同时,要救灾扶弱,积极履行道教的社会责任,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

要在新时代弘传道教的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突破。当代道教必须秉承祖师“无为而无不为”的教导,积极主动适应时代特点,继承优良传统,采用各种新工具、新手段和新方法,创造有当代特点的弘道方式方法,采用有当代特色的弘道内容,服务社会,服务信众,把弘传道教与修道人“广种福田”结合起来,成为道教徒“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为。

要在恢复道教“十道九医”传统,为人民生命健康谋福祉上积极作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医道同宗”之说,道教医学是中华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的理论基础在道学,许多中医名家都是道士,一些道教医学文献也是中医的经典。当代道教要大力发掘道教医疗和养生智慧的优势,发挥名老中医、道医众多的资源优势,以师带徒形式,培养出一批道心虔诚,医术高明的道医人才,加快道医典籍的整理和道医经方的开发利用,在落实“预防为主”“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服务当代社会方面积极作为。

当代道教要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和儒道传统文化滋养,不断赋予传统道教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不断夯实当代道教健康传承的历史基础和时代基础。积极带领广大信教群众,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道立德,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服务社会、利益群众,为助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海南省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玉蟾宫住持 陆文荣)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