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助千年李庄蝶变新生

——农工党四川省宜宾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

2023年06月26日 21: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陈萍 王春燕

“真是太好了!我们提的几条建议,相关部门几乎完全采纳,而且想得更周到。”6月19日,四川省宜宾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宜宾市委会主委何山在看到李庄古镇景区管理委员会就“提升李庄古镇景区旅游品质,加快打造宜宾首个5A级旅游景区”社情民意办理情况的报告后,高兴地说。

李庄古镇位于宜宾市东郊长江南岸,有近1500年的建镇史,与重庆、成都、昆明并列为“中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被誉为“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和“万里长江第一古镇,大师学者第二故乡”。近年来,宜宾市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加大投入,对李庄古镇进行了多轮提升改造,让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古镇文化得以充分展现。如今,慕名前来李庄古镇的游客不断增多,2023年春节假期,李庄古镇共接待游客22万余人次,约占全市游客总数1/5。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也暴露出景区在公共设施配套、特色品牌打造、旅游体验供给等方面的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农工党宜宾市委组织课题组开展深入调研,并提交了《提升李庄古镇景区旅游品质 加快打造宜宾首个5A级景区》的社情民意信息,以加快公共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突出打造李庄文旅品牌;开发拓展项目内容,提供多元旅游供给等3个方面建议。该社情民意信息立即引起了中共宜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立即进行了批示。李庄古镇景区管委会高度重视,随即召集市、区相关职能部门、李庄古镇景区运营公司,聚焦农工党宜宾市委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专题会商、研究分析,形成具体举措,落地落实。

针对公共设施不够完善,特别是公共休息区域和设施不足,厕所数量较少、布局不够合理的问题,相关部门将在景区内新增公共卫生间15个,并动员商家开放室内卫生间满足游客需求;新建3处休闲廊庭,配套石凳、石椅等休息设施。同时,在月亮田新游客中心、景区各展馆设置志愿服务站,为游客提供更加贴心的旅游咨询、游客引导等便民服务。

围绕“文创产品匮乏,李庄印记不突出”的短板,相关部门正着力打造“中国李庄”IP——聚焦李庄“一花二黄三白”老品牌,指导商家创新包装设计、扩大生产规模,打造“旗舰店”;聚焦李庄历史、文化、建筑、名人等多种印记,与业内知名企业共同研发文创产品,现已面世“山高水长”酒具套装、“同济双宝”文具套装、“文人甲骨”书签、李庄四绝糖果等100余种文创产品;正在筹开研学院落,布置古建营造研学、长江石彩绘、糖画等非遗手工体验等多种特色文化业态……

在创新文旅体验场景方面,目前正在对中国营造学社、同济大学、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中研院在李庄的史实进行挖掘,重新策展提升陈列展览。引进白酒文化体验馆、川茶体验店、白糕研究所、竹文化展示馆等宜宾特色文化体验场馆,全面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场所。

为扩大李庄的影响力,相关部门还启动了大型纪录片《中国李庄》摄制,目前正在后期制作,完成后将在央视播出。著名李庄文化研究者岱峻最新创作的《发现李庄》三卷也将于6月中旬在李庄首发;“烟火不停、国风不止”主题活动、“潮玩翠屏、闲来造趣”主题活动等“一月一主题”文旅活动正常态化开展;“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论坛”“四川省旅游发展大会暨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两岸情·李庄行”海峡两岸交流等活动正在筹备中。

千年李庄,正在蝶变新生,大展芳华。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