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促进民族更加团结宗教更加和谐

——河北省政协举行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2023年06月26日 22: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高新国

全省6个民族自治县、3个民族县、38个民族乡大部分分布在长城、大运河沿线,打造“两带”能够带动和活跃民族工作全局;

从历史文化看,长城、大运河都是鲜明的中华文化符号,是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纽带,打造“两带”能够彰显中华民族大一统理念,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从现实条件看,沿线已有不少国家和省级示范区示范单位,可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

6月20日,河北省政协举行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崔晓辉就省政协委员关心的长城、大运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同样,参加会议的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耀纲,结合大家关心的《河北省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认真作答。

河北省是民族和宗教工作重点省份。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如何更好地为新时代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开展建言献策?崔晓辉、王耀纲分别通报有关情况后,主持会议的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张少华希望委员、党派代表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发问”。

新修订的《河北省宗教事务条例》对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省政协委员、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士江想了解条例修订重点内容。“主要是两维护、两明确、两规范。”王耀纲说,新修订的条例尊重群众宗教信仰,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和谐,明确了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和宗教财产权属、明确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规范宗教界财务管理、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

创新方法是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民进河北省委会秘书长董聪燕希望崔晓辉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做法。“我们做到几个‘既’和‘又’。”崔晓辉说,具体做法就是,既抓党政机关,又抓社会动员;既抓民族地区,又抓散居地区,既抓城市,又抓农村,推动不同地区找准创建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既抓线下,又抓线上,特别是大力拓展线上创建空间;既抓“挂牌”,又抓“摘牌”,科学规范评审程序,建立健全退出机制;既抓全面,又抓典型,在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基础上,试点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树立一批彰显时代风貌的新典型。

如何贯彻落实国家民委新修订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测评指标体系?新修订的《河北省宗教事务条例》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现场问答踊跃,交流互动频繁。

“知情明政是为了更好履职。”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说,委员们不仅要为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而且要进一步做好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为开创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