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历史使命

2023年06月27日 09:19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文化是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过程中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历史沉淀,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文化自信是对民族文化凝聚力的坚强信念,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更是一个政党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够鼓起奋发进取勇气的精神动力。当前,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既不能迷惘于文化虚无主义,也不能沉迷于夜郎自大的文化中心主义,能否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举措落地生根,直接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利钝。

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在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使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更加芬芳浓郁,才能使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凝聚力量更加坚不可摧。中国历来就是一个文化大国,中华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物质层面的“四大发明”、丝绸之路、浩瀚文物,精神层面的家国情怀、君子人格、魏晋风度、盛唐气象等,无不属于中华民族留给世人的文化宝藏。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睁眼看世界使我们获得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也使一些人产生了价值迷惘,文化自信退化、历史方位虚无。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大国崛起的根基就是文化的进步、思想的开放、体制的创新、经济的强盛。因此,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是大势所趋,更是时势必然,必须努力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倡导文化自信,就要坚持不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文化自信必须不忘历史、继往开来。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不断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面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文化自信需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没有继承就没有创新的基础,没有创新就没有继承的前途,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只有这样,中华文明才能成为凝聚全体中华民族的精神动力。

推进文化自信,就要自觉维护、不断升华对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文化自信从来都是全民族的情感自豪与理性认可,既不允许文化自傲,也不允许妄自菲薄,因而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支撑和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石。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我们反对文化虚无主义,主张将中国的今天与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有机联系在一起,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丰富和发展中国梦,从而使其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观,形成对中国未来的共同愿景,进而在我们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对道路、理论、制度发自内心和心悦诚服的自信,真正实现对道路、理论、制度的清醒、把握和践行,使文化自信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厚植文化自信,就要善于把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和扩大开放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不竭源泉。自信不能仅仅只是停留在想象里和嘴巴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中和措施上。当代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开放更是进入攻坚关键期,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没有文化自信,就不可能有发自内心的责任担当,就不可能完成这些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日益严峻的竞争与挑战,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新时代的改革精神赋予文化自信的新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和统一性,而且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与和平性,我们党在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征程上,既拥有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也秉持追求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的价值观念。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亚投行开业,从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到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从推动RCEP生效实施到积极斡旋国际政治外交秩序的有理有力有节,赋予了中国历史上的开放包容文化以新的时代内容。

面向未来,前进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挑战,只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这一科学论断的思想内涵,才能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重视发挥文化自信的基础作用,通过精神上的独立自主焕发守正的正气和创新的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作者系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27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