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湖北省政协委员陈云:以志愿“微光”传递向善力量

2023年06月27日 09:59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爱心档案配图(2486625)-20230627095707

端午节前,陈云和同事们为荆州各区县脑瘫患儿送去关爱。 受访者供图

他是基层公益组织的娘家人,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主心骨,是困难群众的守护者。他就是湖北省政协委员、荆州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云。

从荆州市政协的“老委员”到湖北省“两会”上的“新兵”,陈云说:“身份在转变,但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做好慈善事业的行动者和宣传者是我不变的履职目标。”

前行的动力

端午节前,湖北荆州江陵县沙岗镇一个偏远山村,看到6岁的脑瘫患儿小伟(化名),湖北省政协委员、荆州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云小心翼翼地将他抱了起来。许是因为疾病,小伟比同龄孩子瘦小很多,陈云抱起来毫不费力。

小伟清澈明亮的双眼紧紧地看着陈云,虽然不会说话,但紧紧环在他脖子上的小手,让陈云感受到了孩子对爱的渴望,他抱着小伟坐了下来。

“小伟的母亲生下他后就走了,父亲一直在外面务工,也很少回来。家里全靠他爷爷在外面做点零工维持生计。”听着小伟年近80岁的太爷爷介绍家里情况,陈云不觉红了眼眶。

“将来我走了,不知道这孩子该怎么办……”听到小伟太爷爷一字一顿地说出自己的担忧,一股难以名状的情愫瞬间堵住了陈云的心,他将小伟抱得更紧了些,直到离开很久后,他的心都一直不能平静。

作为一名慈善工作者,节假日前后总是陈云最忙碌的时刻。即使已从事慈善工作多年,他还是会在走访受助者时感到难过,“遇到过不少困境家庭,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他们也是我前行的动力,让我一次次体会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这些天,陈云带着团队为小伟积极寻找解决方案,“我们除了能给他们物质上的帮扶外,更重要的是给他们信心和希望,过上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

“虽然平时的工作大都是平凡的小事,但我们慈善工作者的心都是热的。”陈云到荆州市慈善总会工作只有2年的时间,他谦虚地称自己是慈善领域的“新兵”。但一直在民政系统工作的陈云,和公益慈善的缘分在很久前就开始了。

“工作之余,一直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多次参加当地救助站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活动后,陈云了解到困境青少年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各类侵权、欺凌、基本学习生活缺乏保障,最重要的是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爱护。”陈云说:“这背后有家庭、学校、社会,包括孩子自身等很多复杂的原因。”

“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多给他们一些陪伴和爱护,也许他们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带着怎样帮助困境青少年的思索,陈云开始学习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知识。

2018年,在好友们的支持下,陈云成立了荆州蓝丝带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致力于为青少年提供保护、教育、心理辅导等服务,力求为更多的困境青少年撑起一片“爱的晴空”。

“最初主要是为困境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和社会服务,慢慢地,我们更希望能帮助他们发现自我价值,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交能力,让他们成为更加自信、有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少年。”从此,陈云在公益慈善的路上就再没有停下。

做困境群体的主心骨

“航航,我过两天要到老湾去,有时间见见吗?”近日,陈云计划到荆州洪湖老湾回族乡走访调研。每次去之前,他习惯给航航(化名)发个信息。很快,航航回了消息:“太好了陈叔叔,我有好多话想和您说呢!”

“认识航航,是在2019年暑假。”那天,陈云和荆州蓝丝带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老湾。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总有一个小男孩带着年幼的弟弟围着陈云,主动帮他忙前忙后,还不时跟他讲起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情。

终于忙完后,陈云和航航拉起了家常,这才了解到航航的家庭情况。“他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爷爷又瘫痪在床,家里全靠年迈的奶奶照顾。”陈云说:“这个孩子很缺少关爱,但他愿意和人沟通,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从此,陈云常常接到航航的电话,成了航航成长路上可以答疑解惑的“大朋友”。

“认识航航时,他还是个小学生。这两天他刚参加完中考,马上就要升入高中了,成绩一直很优异。”说起航航的成长,陈云语气中难掩骄傲之情,“我一直在关注中考成绩,就怕错过孩子的电话。”

5年来,荆州蓝丝带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从刚开始的3名社工发展到25名,陪伴和帮扶了很多像航航一样的困境青少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服务经验的积累,我们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广。”陈云说。

“大多数困境青少年是留守儿童,他们跟随祖辈一起生活,我们在帮扶过程中又自然而然地接触到很多孤寡老人。”陈云说,比如像航航的爷爷,常年瘫痪在床,同样需要来自社会的温暖,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尊严的晚年。

“于是,我们的志愿者从关爱困境青少年扩展到服务农村‘三留守’人员、高龄独居老人、失独家庭等困境群体。”如今,荆州蓝丝带服务中心已经累计服务3万余人。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意识到,一个组织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汇聚起更多力量,才能为更多困境群体提供专业、高效、可持续性的服务,做他们生活中的主心骨。”陈云说。

2022年2月,荆州市慈善总会成立志愿服务队,陈云担任队长。“长江大学的学生是我们服务队的一支重要力量。”陈云说。一年多来,服务队结合荆州市慈善总会的项目,开展助残、帮扶、助学等一系列慈善公益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传播慈善理念,倡导志愿服务精神走进社区、乡村、学校,让更多有需要的人感受到温暖、享受到帮扶。”

珍惜每次为慈善发声的机会

作为荆州市政协常委,陈云一直是市“两会”上慈善事业的“代言人”。“如今在湖北省政协的平台上,我更加珍惜每次为公益慈善发声的机会。作为慈善工作者,希望为更多志愿者和困境群体鼓与呼,为他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陈云说。

“弘扬慈善文化,能够提高民众的慈善意识,增强社会的慈善氛围,凝聚各种慈善力量,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积极投身到慈善事业中来,以推动和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在湖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陈云作为省政协委员,提交了优化慈善发展环境的提案,建议大力倡导“人人向善”的精神追求,努力营造“人人慈善”的社会风尚。

在现实中,陈云也是这样做的。“我们慈善总会一直在致力于营造一个‘人人向善、人人慈善’的社会氛围。”陈云告诉记者,慈善总会搭建平台,真正让爱流动了起来。

“现在只要看到其他病友的求助信息,我都会多多少少捐助一些,想把当初得到的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干部毛德寿几年前被确诊为肝细胞性肝癌,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一家人一筹莫展。就在这时,单位为他送来了慈善总会的“医路同行”医疗服务项目申请单。申请通过后,慈善总会为毛德寿进行配捐资助,很快就筹得了治疗费用,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这次经历,让毛德寿看到了人人公益的力量,“每个人奉献一点力所能及的爱心,众筹起来,对大病患者来说就是一笔救命钱。”

有着同样感慨的,还有荆州市残联康复科负责人沈作福。这一年,不少困境残疾儿童因为一笔公益善款得到了康复训练的机会。

2022年,荆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依托荆州市慈善总会平台,面向社会发起“大手牵小手 共同关爱残疾儿童”公益募捐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就筹募善款15.93万元,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残障儿童的手术治疗、康复训练等。

“慈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能继续影响更多人,做更多的事情,让更多的困境群体受益。”陈云动情地说:“每个人的力量固然有限,但荧荧微光也许就可以照亮身处黑暗的人。而把这点点微光汇聚起来,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