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让青春与公益“碰撞”出火花

2023年06月27日 10:06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627100644

公益实践,为广大青年成长提供了另一方丰厚的沃土。暑假即将来临,诸多大学生公益社团整装待发,他们将以信念为帆,以热爱做桨,把热情与善意转化为实际行动,将涓滴之水汇成河流,用星星之火点燃希望。

夏至时节,南京师范大学源梦青年公益坊已经忙碌起来。

今年,公益坊支教团队入选成为“益微青年”夏令营合作社团,不久后将赴青海省乡村地区开展暑期支教。

虽然支教时间只有短短10余天,却需要很多个“10余天”来做准备。课程设置、物资采买、善款筹集……或大或小工作繁杂,几乎挤占公益坊大多数成员的课余时间,但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源梦青年公益坊的支教队员们,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不同院系。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乡村夏令营在课程方向上,同样考虑了队员们各自的专长与优势,力争给当地孩子带去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基础学科内容,寓教于乐,巩固并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参与支教的过程中,大家渐渐意识到,尽管教育资源匮乏,但孩子们天生拥有发现美的眼睛。”队员杨佳妮发现,去年乡村夏令营来到河南省周口市白楼镇中心小学,在一节美术课上,她带着孩子们描绘心中的蓝图,“尽管没有彩笔,可他们画得特别生动细致”。离开学校的前一天,有个孩子悄悄跑过来,小声告诉杨佳妮:“老师,我长大了要去法国看莫奈的画。”两个人还拉勾做了约定。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暑假里的一堂美术课,为乡村儿童看向更广阔的世界,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户。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带着青春梦想投身社会实践,越来越多的“杨佳妮”正在成为推开“窗户”的人。

近日,北京大学学生爱心社、清华大学学生书脊支教团等高校公益团队,参加了由江苏省邳州市唯爱公益计划志愿者之家主办的大学生手绘文化衫活动。

航空航天、山川河海、动漫人物……一件件精心绘制的文化衫,带着学子们的美好祝愿送到江西省瑞金市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手中。截至目前,该活动已惠及江苏、河南等地3000余名特殊儿童,20多所高校超过28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青年以各种方式参与了公益活动。年轻人的参与,发挥了青年在接受新事物、运用新技术方面的优势,培养青年人道情怀和实践能力,不仅让慈善事业有了更多“生力军”,也带来了新的想法和观念,推动慈善事业的新发展。

当青春与公益“碰撞”出火花,一支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正朝气蓬勃、蓄势待发。

近日,2023年江苏省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在南京启动,60所高校的项目负责人现场接过队旗,正式拉开高校红十字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志愿服务的序幕。

“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受益群众超过170万人次。今年,全省124所高校参与,创历史新高,青年学子们将利用自己所长,在暑假期间走进基层一线,提供更多有爱心、有创意的社会服务。

作为该项目的直接参与者,南通大学学生吴硕硕已是成竹在胸。由他们团队设计的“青‘新’守护 益路‘童’行”关注新业态就业群体的未成年子女,将在暑假走进社区开展帮扶,发挥队员们各自优势或特长,陪伴小朋友们学习、成长。

与吴硕硕一样跃跃欲试、信心满满的,还有上海的高校学子。

随着暑假临近,奉贤区、崇明区等地相继开始为爱心暑托班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其中,杨浦区爱心暑托班项目由上海美丽践行青少年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承接。计划招募30名志愿者,可面试第一天就来了超过50人。

“报名者有的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希望将平时学到的安全救护技能分享给更多小朋友;有的平时喜爱轮滑,想通过爱心暑托班,让孩子们也能享受到运动带来的轻松与快乐;还有的擅长手工制作,期待孩子们在完成作品的同时,增强自信心与创造力……”杨浦区爱心暑托班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与面试的大学生个个有专业特长,期待他们走进基层社区,带给孩子们多姿多彩的公益服务与人生体验。

就在几天前,联想“美好假期”第七季公益行正式启动,鼓励支持120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假期回到家乡,助力乡村儿童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发展,积累乡村公共服务能力,通过集体和个人努力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