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多图直击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选手激烈角逐展风采

2023年06月28日 16: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6月28日电(记者 顾磊)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于6月27日至2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950名来自全国的残疾人能工巧匠展开激烈角逐,精彩纷呈。28日举办的山东省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为残疾人量身定制了近2500个就业岗位。

残疾人选手角逐5类28个比赛项目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由中国残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承办。大赛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工业及先进制造业类、服务类5类共28个比赛项目。其中,新增网络信息安全、服装配饰设计、无人机操控、电气安装、3D打印、西式烹调师、美甲、家政服务、互联网营销等9个项目,海报设计、美甲、中式面点3个项目的参赛人数最多。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048

图为机电一体化比赛现场。记者 顾磊 摄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112

图为选手参加竹编比赛。记者 顾磊 摄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148

图为剪纸比赛现场。记者 顾磊 摄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218

图为3D打印比赛现场,3D打印为本届大赛新增项目。记者 顾磊 摄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240

图为美甲比赛现场,美甲为本届大赛新增项目。记者 顾磊 摄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311

图为选手正在聚精会神地参加美甲比赛。记者 顾磊 摄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334

图为美发比赛现场。记者 顾磊 摄

展能节展现残疾人美丽风采

同期于济南进行的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展示广大残疾人自强自立的精神和残疾人文化艺术、能工巧匠的风采。活动共设47个展示展销区。其中,综合展区1个,助残就业服务展区1个,分省展区31个,新疆兵团展区1个,济南市展区1个,“美丽工坊”展区12个。

“美丽工坊”残疾妇女就业项目由中国残联、全国妇联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旨在选拔和扶持一批适宜残疾妇女就近就便或居家就业的手工制作企业或机构,以“美丽工坊”命名,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开发岗位、辐射带动等方式,帮助更多残疾妇女实现就业创业。“十四五”期间,该项目将在全国打造100家“美丽工坊”龙头企业或机构。

“美丽工坊”展区的机构来自12个省份,含企业、社会组织及培训机构等多种类型,其产品也覆盖了手工类的十几种工艺类别。现场安排了残疾妇女技能展示“真人秀”和她们的手工作品展示,有北京绢人制作、河北景泰蓝、辽宁手工编织、江苏苏绣、山东绒绣、湖北阳新布贴、湖南手绣、广东鱼皮画、四川“记得兔”手工布艺、贵州苗绣、青海掐丝唐卡、新疆文化特色工艺品,增加与现场观众及媒体的互动。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418

图为残疾人制作的工艺品,来自湖南长沙的藤编。记者 顾磊 摄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442

图为美丽工坊展区,贵州苗绣工坊的工作人员与参观者交流。记者 顾磊 摄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519

图为江苏选手正在现场制作刺绣工艺品。记者 顾磊 摄

专场招聘会为残疾人量身定制岗位

6月28日,由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山东省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山东省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招聘会以“共创美好未来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以山东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为重点服务对象,采用“线下专场+线上直播”双场景同步进行。线下吸引了来自全省的近60家用人单位进场揽才,涵盖医药、卫生、康复诊疗、特殊教育、网络运营、直播销售、服装、消防、印刷、餐饮服务等行业。

根据残疾人特点和职业技能发展趋势,招聘会量身定制了近2500个就业岗位,涉及电气工程师、工艺雕刻师、媒体运营等热门岗位,同时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求职登记等服务,受到残疾人求职者欢迎。活动线上邀请6家优质企业做客直播间,进行云端企业宣讲和岗位发布,并开设线上简历投递专区,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足不出户的一站式招聘服务。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542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参观招聘会现场,与参展人员交流。记者 顾磊 摄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610

图为招聘会现场,企业与求职残疾人交谈。记者 顾磊 摄

微信截图_20230628170629

图为招聘会现场,企业与求职残疾人交谈。记者 顾磊 摄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