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聚焦

雷锋入党

2023年06月29日 09:41  |  作者:余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九六一年,雷锋的入党转正申请书。(余玮 摄)

一九六一年,雷锋的入党转正申请书。(余玮 摄)

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雷锋的革命觉悟不断提高和升华,逐步确立了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远大的革命理想,从而成长为一个伟大而平凡的共产主义战士。

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始终铭记着党的宗旨,忠于党的事业,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如何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忠于革命,忠于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杰出榜样。

战友听雷锋讲学习“毛著”的体会(季增 摄)

战友听雷锋讲学习“毛著”的体会(季增 摄)

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雷锋曾经先后3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958年11月5日,雷锋在湖南省望城是五星人民公社,写下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1959年11月15日,雷锋在辽宁省弓长岭焦化厂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1960年4月5日,雷锋刚刚参军不久,又第三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每份入党申请书的字里行间,都跳动着他一颗炽热的心。

1960年10月的一天,在原沈阳军区工兵团(工程兵10团)政委韩万金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雷锋的自述材料,题目是《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这份材料的形成过程是这样的:团党委树立雷锋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标兵”以后,为使全团同志具体了解雷锋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韩万金责成政治处帮助雷锋把他在旧社会的苦难遭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成长经历写成材料印发各连党支部。为此,政治处把雷锋找来听他详细汇报,边听边记录,整理成这份近万字的材料。最后让雷锋过目、修改、定稿,他做了些删节和修改,并把《雷锋同志模范事迹材料》改成《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

韩万金仔细看了这份材料,最使他感动的是,雷锋这样年轻,可他的经历是多么不平常啊!一个在旧社会惨遭家破人亡的孤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的关怀培育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征途中,在全国实现农业合作化时,他离开学校自愿回乡当农民,成了拖拉机手,后来到鞍钢当了工人;现在又为保卫祖国当了解放军战士,小小年纪已经在工、农、兵三条战线上忘我奋斗。

韩万金又拿起雷锋的自述材料翻阅着——“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这14个字说明了什么?这份材料不就是雷锋的入党申请书吗?

“没有党,就没有我雷锋……”“可以说,在我周身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渗透了党的血液………”“我有向党说不尽的话,感不尽的恩,表不完为党终生奋斗的决心……”韩万金当即给运输连打电话,询问雷锋入党的事。

运输连指导员高士祥汇报说,雷锋已经向党支部提出了申请,就在6月连党支部讨论吸收新党员时,有人提出不同意见,认为雷锋出身贫苦,爱憎分明,好学上进,阶级觉悟高,入党动机正确,只是考虑到入伍才半年,列入发展计划会影响老战士的思想情绪;7月,连党支部第二次讨论雷锋入党问题,多数同志赞成把雷锋列为发展对象,再经过一段培养教育,就可以履行入党手续了。

原来,工兵团党委要求各连队上报当年的党员发展计划。雷锋所在的运输连上报了7名,全团各连队一共上报了100多名。在这100多名党员发展对象中,大多是老战士,只有雷锋是当年入伍的新兵。运输连在汇报雷锋的情况时,提出主要依据:第一,雷锋入伍时间虽然不到一年,但他的表现却是十分突出的;第二,雷锋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觉悟很高,对党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入伍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表示:“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

雷锋辅导战友乔安山学习《毛泽东选集》(季增 摄)

雷锋辅导战友乔安山学习《毛泽东选集》(季增 摄)

韩万金在电话中说,雷锋是个好苗子,连队党支部要做好重点培养,组织部门不要拘泥入伍时间的长短,符合条件就发展。韩万金之所以这样说,是他心里有数。其实雷锋在他刚入伍时就引起了他的注意。在迎接新兵的大会上,雷锋作为新兵代表发言,亲临会场的韩万金发现,这个小战士人不大却嗓门洪亮,长得很精神,眼睛亮亮的,显得朝气蓬勃,干劲十足。他认准了雷锋是个好苗苗,于是对身边的团长吴海山说:“这个小雷锋讲话很有力量嘛!年纪不大,政治觉悟比较高,是个好兵。我看让政治处注意一下,不管分配到哪个连,都要看看他以后的发展。”

果不其然,雷锋分配到运输连以后,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很快做出了显著成绩。韩万金知道雷锋事迹后,便来到运输连蹲点,听取群众反映,了解情况,多次找雷锋谈心,并告诉连干部注意了解雷锋的事迹、积累他的材料。

不久,团政治处组织股按照韩万金的指示派人到湖南省望城县雷锋的家乡进行了外调。从外调情况看,雷锋在旧社会出身很苦,在他幼小的心灵上对共产党就充满了感激之情。抱着对党感恩的思想,读书时他是一个好学生,参加工作后是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工作的好青年。外调结束后,把雷锋正式列入当年的党员重点发展计划。

在抗洪一线战斗七天七夜

这年8月,工兵团驻地抚顺暴雨成灾。部队接到命令,全团都投入抗洪抢险的战斗中。当时雷锋正在生病,连队领导让他留守在营房值班,但雷锋坚决要求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参加战斗。连队领导被雷锋的一颗赤诚的心打动了,同意了他的请求。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雷锋完全把病情置之度外,奋不顾身地战斗了7天7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抗洪抢险结束后,连队为雷锋报上了三等功。为了更好地培养雷锋,更深刻地了解一名刚刚入伍8个月的战士的成长过程,团政治处组织股长、雷锋入党谈话人赵玉瑞专门去雷锋所在的运输连了解情况。晚年,赵玉瑞回忆:

我在运输连找干部、战士分别召开了几个座谈会。通过座谈会,我对雷锋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在座谈会上,我让大家谈谈对雷锋立功的意见和看法,大家的看法和意见都是一致的,都同意给雷锋立三等功。一个入伍才8个月的战士,是以他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荣誉、信任和战友的高度评价。我在四班(雷锋班)座谈时,大家仍是一致赞成给雷锋立三等功。大家发言后,我对雷锋说:‘谈谈你自己对立功的想法。’雷锋回答说:‘抗洪抢险是全团的任务,战胜洪水人人出了力,我和大家一样,只是尽了一个革命战士的责任,没必要为我请功。’听了雷锋的回答后,雷锋的品质、雷锋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当时我想,这不正是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应具备的谦虚谨慎的可贵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吗!回到团部我把座谈会的情况向韩万金政委作了汇报。韩万金政委说:‘雷锋这样做正体现他谦虚谨慎,不图名、不为利的高尚品质,很好!是一名很值得培养的好战士,这样的战士应该给他立功。’就这样,工程兵10团给入伍仅8个月的雷锋记三等功一次。这个三等功真实地记载了一名年轻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成长历程。

10月份,雷锋入伍9个月,根据雷锋的表现,韩万金提议召开团党委会,作出决定,树立雷锋为“节约标兵”,号召全团向雷锋学习,把雷锋事迹整理出来,以简报形式下发到连队,这就有了雷锋的这份自述性的材料。后来,韩政委在上边加了相关按语。

11月初,雷锋以特邀代表资格上报出席原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会议。原沈阳军区党委认为雷锋以党员身份出席会议更为适宜,毕竟雷锋事迹已在原沈阳军区广泛传颂,要求工兵团党委尽快讨论雷锋的入党问题。原沈阳军区工程兵主任(司令员)王良太将军也亲自过问这件事,突出强调雷锋要以党员的身份参加军区的有关会议。工程兵组织处的同志对运输连指导员高士祥说:“支部研究一下,尽快召开支部大会通过。10团党委要抓紧办。”

这时,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在沈阳召开连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工兵团党委委员多数在这里。11月8日下午,高士祥紧急赶回抚顺,立刻对连文书苏永国说:“马上通知,晚饭前召开支委会,晚饭后召开全连的党员大会,讨论表决雷锋入党问题。”晚饭前,召开了党支部会。支部委员一致同意雷锋入党,由指导员高士祥和连长李超群作为雷锋的入党介绍人。晚饭后,紧接着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全连24名党员到会18名(6名外出)。雷锋因为在外地做报告并未到场,高士祥替他念了入党志愿书。全体到会党员根据雷锋的一贯表现,一致通过了雷锋的入党申请,确定他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第二天一早,高士祥又赶回沈阳。中午,工兵团在位于沈阳市太原街的原沈阳军区第一招待所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团党委临时扩大会,由韩万金主持,议题只有一项:讨论批准雷锋入党。

到会的党委委员一致同意雷锋加入中国共产党。通过后,韩万金作了简短的讲话。会议结束,雷锋已经成为了一名新党员,而雷锋本人此时也正好在沈阳作报告。这天下午,高士祥在沈阳见到雷锋,正式通知他,党委已经批准了你的入党申请。

当得知自己入党的消息,雷锋显得非常激动,紧紧握着指导员的手,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放心吧,指导员!为了党的事业,我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破格”入党

这天晚上,雷锋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提起笔来,向党、向人民立下了这样的誓言:“1960年11月8日,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今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我激动的心啊!一时一刻都不能平静。……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我要永远听您的话,永做您忠实的儿子。今天我入了党,使我变得更加坚强,思想和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和远大。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在批准雷锋入党的第二天,赵玉瑞代表团党委找雷锋谈话,雷锋当时正在沈阳作忆苦思甜报告。晚饭后,赵玉瑞去找雷锋的路上,正巧遇到了雷锋。雷锋穿着一身崭新的棉军装,看上去更显英武帅气。雷锋见到赵玉瑞,很正规地给赵玉瑞敬了一个军礼,接着问:“首长要到哪里去?”赵玉瑞回答说:“就是来找你的呀!”雷锋说:“首长找我有事吗?”赵玉瑞说:“我代表团党委向你表示祝贺!”于是,两人边走边谈。赵玉瑞对雷锋说:“你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实现了,谈谈你对入党的感想吧。”雷锋动情地说:“团党委在沈阳召开党委临时扩大会研究我的入党问题,是党组织和领导对我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我入伍来,时时处处都感到党的温暖和部队大家庭的温暖。我对党有说不完的话和感不完的恩,可一时好像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在谈话中,赵玉瑞勉励雷锋要戒骄戒躁,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党工作。听到这,雷锋说:“请党放心。我是永远也不会辜负党对我的培养教育的,我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保证做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永远忠于党,永远捍卫党,维护党的声誉,扩大党的声誉,绝不给党抹黑。”

雷锋入伍后表现突出,得到组织的充分肯定。图为运输连指导员高士祥与雷锋谈话(张峻 摄)

雷锋入伍后表现突出,得到组织的充分肯定。图为运输连指导员高士祥与雷锋谈话(张峻 摄)

雷锋对党一片赤诚之心,打动着赵玉瑞。赵玉瑞接着对雷锋说:“你对加入党组织认识得很高也很好,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定要听党的话,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不断进步,争取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共产党员。”雷锋说:“我一定要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立下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志气,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要去;只有把方便留给别人,困难自己承担,这才是好同志;共产党员必须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愿吃苦、愿意享受的人是没出息的人。”

接下来的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雷锋连续在沈阳作报告,其中包括原沈阳军区的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炮兵、工程兵、装甲兵等大单位和所属部队,以及在一些大中小学校作报告。

关于雷锋“破格”入党另有一说,是原沈阳军区工程兵组织部门的同志向雷锋所在团的领导打招呼,雷锋的入党问题要抓紧时间解决,因为军区政治部决定,要在《前进报》发表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解放军报》也要刊登,最好在此文章发表前解决雷锋入党问题。雷锋所在运输连的文书苏永国是雷锋入党时的支委会与支部大会的会议纪录。他晚年说:“我在雷锋部队的领导机关——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宣传处工作了12年,那一代红军时期参加革命的老首长对培养雷锋是作出了卓越贡献的,他们作出的雷锋入伍当年入党的决策是正确的、及时的、果断的、英明的。他们慧眼识英雄,为雷锋的成长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日记深处的入党初心

1959年2月,雷锋写道:“……我的周身的每个细胞里,都渗透了党的血液。”10月,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决心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好好地学习,顽强地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是雷锋对自己初心的最早表达,表明19岁的雷锋已经确立了自己一生的正确奋斗方向和目标。

雷锋在1960年2月8日写道:“从我参加革命那天起,就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这年2月的一天,雷锋还写道:“为了忠于党的事业……今后,我一定要更好地听从党的教导,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决不讲价钱……”

10月12日,雷锋在日记中明确表达:“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益的人。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我愿意把我自己所有的东西,包括生命献给党和人民……”

11月8日,也就是在雷锋入伍整整10个月,入党的当天,他在日记中表示:“伟大的党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

12月27日,雷锋写道:“我要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生命。”每一则日记,都表达了雷锋铭记党的恩情,对党情真意切、笃定坚贞的忠诚。

1961年1月1日,雷锋在新年的第一天的日记中表示:“我要永远忠于党,保卫党的利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五四”当天,写道:“当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

这年“七一”,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亲爱的党,我慈祥的母亲,我要永远做您的忠实儿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直至生命。”

这年10月3日,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字里行间,表达了雷锋对党的恩情铭记在心,蕴藏着雷锋崇高的革命信仰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充满着雷锋富有献身、牺牲奉献的高尚精神,闪烁着雷锋的初心之光。

雷锋生前入党时的日记手迹(余玮 摄)

雷锋生前入党时的日记手迹(余玮 摄)

1962年2月12日,雷锋在日记中强调:“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当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是自己的幸福。”这一年“七一”他写道:“为了党,我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我时刻都想掏出自己的心,献给伟大的党。……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我要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细心的人会发现与上一年“七一”的有关字句意思相当。

这年8月6日,也就是雷锋因公牺牲前9天,他在日记中再次明确表达了“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而斗争”的坚定信心和炽热愿望。

雷锋日记里一句句滚烫的话,表现的都是一个主题,就是多为人民做好事是最大的幸福,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博大胸襟和执着追寻。

(本文作者是红色作家、诗人,文献研究专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29日   第 09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