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聚焦

“博物馆里的百年统战”读城活动重走“进京赶考路”

2023年06月30日 17:58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张佳琪)6月28日,由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新浪微博举办的“博物馆里的百年统战”读城活动第三站——“不忘初心,重走进京赶考路”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车站开启。

01

这是继第一站 “缅怀先烈·敬仰革命先驱”活动、第二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成功举办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探索推进网络统战工作的又一次积极实践。共50名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及微博达人等受邀参观学习,重温统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02

当天,急促的阵雨为北京带来凉爽,也将清华园车站旧址洗刷得更为古朴清丽。据了解,清华园车站于1910年落成,是京张铁路上的一座小站。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抵达北平,正是在此站下车,开启了“进京赶考之路”在北平的重要篇章。

03

04

以清华园车站为起点,追寻历史足迹,活动成员走进颐和园益寿堂,回顾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会见并宴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开启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珍贵瞬间。走进香山双清别墅、来青轩、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前辈在北京最早的办公和居住地,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面对千余幅生动的照片和实物,大家频频驻足思考,被共产党人艰苦求索的精神、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智慧深深感动。

05

7

“从西柏坡三大战役的胜利,到双清别墅指挥渡江战役夺取全中国的胜利,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民建市委宣传工委秘书长刘京京感慨地说,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之际,毛泽东明确提出进京“赶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历史命题。当前,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需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共同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九三学社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支社社员江博慧表示,统一战线本质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此次重走“进京赶考路”体现了用创新理论引领,用伟大梦想感召,一路上大家边学习边讨论,深切感受到统一战线组织的温暖,更清醒认识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

据悉,“博物馆里的百年统战”读城活动接下来将走进宋庆龄故居、水立方、台湾会馆、叶青大厦等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大家学习统战知识,宣传统战文化,凝聚新时代统战力量。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