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党员

二十大党代表贾莉——

以初心绘就一抹“香山红”

2023年07月01日 09:01  |  作者:记者 王慧文 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毛主席、朱总司令他们离开香山后又回来过吗?”

“在双清别墅,毛主席阅读南京解放消息的那份报纸来自哪个报社?”

在香山公园党代表工作站,党的二十大代表、香山公园红色文化讲解员贾莉正耐心解答着游客们的问题,“有的游客不知道我叫什么,就喊我一声党员,这称呼听着又暖又亲切。”贾莉笑着说。

面对意犹未尽的游客,贾莉总认为作为一名讲解员,若要给游客讲出一杯水的内容,自己要先拥有一片海,这也让她对自己的讲解工作有着更高的要求。

怎样才能讲出香山的韵味?在贾莉看来,讲解的重点在于逻辑——“在一个半小时的讲解过程中,不能只有干巴巴的讲解词,更不需要堆砌多么华丽的辞藻,只有把香山文化的逻辑讲明白了,让文化之间可以互相佐证、互相传承,讲出香山文化的完整体系,游客才能听懂,才能爱听。”

2019年9月,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对外开放,贾莉带领红色讲解员团队坚持义务讲解数万场次,并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个性版”讲解词。“孩子们来研学游,就要换成孩子们的语气、用孩子们的语言,维持好秩序,更要留心他们行走在崎岖山道间的安全问题。”在多年的讲解工作中,贾莉早就练就了面对不同游客及时调整姿态,随时切换不同讲解方式、重点和语速的一身本领。

香山的山地讲解员,不仅要比拼脑力,更是对体力的磨练。根据香山公园的游览路线,从公园东门到双清别墅再到来青轩,走完一趟下来相当于爬了30层楼的高度,贾莉有时一天要走上好几遍。此外,还有恶劣天气带来的考验,冬季爬山穿太少会冷,穿得多又热,而夏季酷暑,热出痱子也是常事。虽然讲解员的工作相较其他职业来说显得更平稳甚至是枯燥,需要耐得住性子,但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贾莉非常珍视这份工作。2006年,通过应聘来到香山公园的贾莉成为第一名中英双语讲解员,入职17年来,她始终扎根讲解一线,服务游客约30万人次,那些每过一季度因磨坏丢掉的皮鞋记录着贾莉是如何一步一脚印成长为了一名金牌讲解员。

“双清别墅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赶考”是贾莉在日常讲解工作中说得最多的一个词,选择旅游行业,“做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红色文化传承人”也是贾莉最大的愿望。她利用休息时间走遍了香山的每一处历史遗迹,下了山以后继续阅读文献和书籍,总结一天的工作感受。“虽然每天都在学,但的确是学不完,因为香山汇聚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之美,这里处处彰显着革命文化和生态文化的独特魅力。”

带着这份热爱,贾莉先后荣获北京金牌讲解员、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计划。如今,香山公园的党代表工作室、工作站和工作热线以“一室一站一热线” 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在贾莉的引领下,一批批红色讲解员快速成长,为讲好香山红色故事砥砺前行。(记者 王慧文 贾宁)

3

在香山公园研学游活动中,贾莉为学生们讲述香山的红色历史。(受访者供图)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