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党员

张林涛:当好核电机组“监护人”

2023年07月01日 09:10  |  作者:记者 付振强 刘佳政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看,田湾核电站今天又‘长高’了一大截!”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云台山山脊处面朝黄海眺望,顺着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工程建设处土建科科长张林涛手指方向,映入眼帘的是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田湾核电站。

这里是我国不可多得的沿海优良核电厂址之一,规划建设有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6台已投入商业运行,截至目前累计安全发电超过3800亿千瓦时,可供超过1亿户中国家庭使用1.5年。张林涛口中“又长高”的正是田湾核电7号机组。2023年5月19日上午10时39分,7号机组穹顶球带成功吊装,张林涛说:“准确来讲,比原来又高了12.269米。”

作为国家重点能源项目,2021年5月19日,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开工建设。两年之后的同一天,7号机组开始从土建施工高峰转入安装阶段。在张林涛眼中,“7号机组”则更像是刚满两周岁的“孩子”,而他自己则是7号机组的“监护人”。从两年前参与这项工作以来,“他”的每个成长瞬间他都从未缺席,施工现场每天有哪些细微变化,他都能敏锐捕捉。

1

2011年大学毕业后,23岁的张林涛进入田湾核电站。一年后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先后参与了田湾核电站3号至8号共6台核电机组建设。从第一锹混凝土浇筑到最后一处油漆涂抹完成,他始终奋战在核电建设一线,和同事们一起保障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严守每一道关卡。

说起来,要当好“监护人”并不容易。摊开图纸、拿出卷尺,和同事核对钢筋数量、规格间距、埋件型号位置等;晚上根据上报的夜间作业信息对每一个区域仔细巡查……张林涛告诉记者,监督施工现场没有好眼力是不行的,其次要有超强记忆力,施工过程中人力、材料、机械和施工技术等要求和规范得时刻牢记。“安全和质量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对发现的任何细微问题必须改正才能罢休。”

采访当天,记者也切实感受到了张林涛的“知行合一”。“像今天的吊装工作,时间长、要求细。现场工人分别站在什么位置,吊机行走的速度和角度是否符合要求,转移角度需要的时间是否和模拟一致等都得提前确定,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人,还需要对每一项动作的安全风险点、质量控制点做好监督和检查。”张林涛说得云淡风轻,其实他和同事们凌晨五点已经开始工作,头天晚上直接睡在现场。

2

看着7号机组穹顶球带成功吊装,张林涛感慨之余,不禁回忆起过往。其实,他所在的土建科算得上是核电项目建设中最早进入、最后撤离的团队,也是大家眼中的“苦累活”。但这种辛苦在张林涛眼中并不算什么。田湾二期建设时,他一人承担起众多子项目土建施工管理工作,每次面对施工难度大、风险系数高的建设难题,他都坚信“动脑筋、敢创新、重落实”才是解决之道。田湾三期建设时,他夜以继日做实做细每一件小事,严格把控施工各项工作,最终与建设团队一起创下机组建设期间安全零事故、质量零事件、进度零拖期的成绩。

“每台机组都不是完全可复制的,解决一个问题,我也跟着成长了一次。作为7号、8号机组的一名建设者,每天在现场亲眼看着机组一天天‘成长’起来,看着整个厂区高度不停往上涨,心中很有成就感。”如今,张林涛和他的团队依然坚定地扎根在一线,参与到一项又一项的建设中,他说,“我还要继续当好‘监护人’。”(记者 付振强 刘佳政 汪凯)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