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950名残疾人选手参加技能大赛——

超越残缺,他们竞技人生“赛场”

2023年07月04日 10:18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头条配图:图为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2536107)-20230704101509_爱奇艺

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美发项目组比赛现场本报记者 顾磊 摄

6月29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在山东省济南市闭幕。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个代表团的950名残疾人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梁俊等29名选手获得个人比赛项目一等奖,山东省、上海市、浙江省代表团荣获团体总分前三名。

“本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残疾人展能节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残疾人学技术、强本领的热情,激励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贡献社会的信心,增强社会各界助残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说。

自强不息展风采

在本次大赛上,残疾人选手们展开激烈角逐,展现了自强不息的风采和拼搏精神。

38岁的辛永容,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的一个村庄。1岁时,她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因经济条件限制,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双腿严重残疾,在没有辅助器具的情况下无法站立,只能爬行,人生的道路也因此变得崎岖不平。

从小爱画画的辛永容,在广西工艺美术学校学习了平面设计专业,曾在儿童影楼中干过数码美工,但后来经历了离婚、返乡照顾女儿等事情,生活变得更加艰难。

面对人生的磨难,辛永容并没有气馁,她继续进修,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一边在网上找教程自学各种设计软件,一边积极参加残疾人技能培训。

2019年,在柳州市残联的推荐下,她参加了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获得海报设计项目组第四名,是当时广西的最好成绩。2022年,她在柳州残联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业务越来越多,作品质量也越来越好,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参加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辛永容再次获得了海报设计组第五名的好成绩。她说:“希望通过我的经历能激励更多的残疾人走出自卑,坚持学习,提升自我,活出精彩。”

来自浙江省湖州市的王心怡,曾因一次车祸导致左手缺失一根手指,当幼师的梦想难以实现。2021年,王心怡参加了浙江省残疾人“别样精彩”网络直播大赛,她做了充足的准备,利用业余时间,到湖州市南浔区水晶晶南浔直播基地学习,努力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4天线上带货,她售出价值近万元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王心怡和丈夫张波分别在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电商销售、网络信息安全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为了梦想,他们始终在努力拼搏。此次大赛上,这对身残志坚的夫妇再次取得好成绩:王心怡获得了直播销售组第五名,张波获得网络信息安全组第四名。

26岁的江西南昌选手熊智聪是肢体一级残疾人,虽然身有残疾,但他并没有怨天尤人。在老师、同学和其他人的帮助下,2015年他考入江西财经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在残联的帮助下,熊智聪被一家公司聘用,通过居家办公的方式就业。

“虽然身体禁锢在轮椅的方寸之地,但心魂昂扬,依旧会选择砥砺前行。”此次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熊智聪获得计算机编程项目第5名的好成绩,他以竞赛为契机,不断挑战自我,期待通过互联网技术跨越物理上的障碍,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乘风破浪。

同心追求美好生活

随着大赛落下帷幕,获得一等奖的29名选手,收获了满满的成绩成就和荣誉。

获得整理收纳项目组第一名的董方是一名听障人士,她曾靠着自己的拼搏和努力,考上大学本科。如今,她是社区团购的一名“团长”。丈夫宋凯也是一名听障人士,两口子同心协力追求美好生活。

董方接触整理收纳出于偶然。去年,山东省举办职业技能大赛,街道办事处发布通知,公布了报名项目。“我发现,整理收纳和我所学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有点类似,都是以人为本,方便客户生活的需求。此外,整理收纳需要画衣橱图形,正是我的优势,所以我报名了。从那时起,我参加了整理收纳的训练。”

“整理规划”看起来是很普通的字眼,但如今,这是一门新兴的家政类职业。整理收纳师们用自己的双手,为人们搭建改变生活状态的桥梁。小到一个衣橱的整理,大到一家企业的工位规划,整理收纳师解决杂乱,帮助人们找到生活的秩序。这门看似简单的活计,工作流程琐碎而耗时。

有相关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接受过职业整理收纳师培训的总人数超过1.8万人,且规模仍在扩大,整理收纳师是残疾人就业的新方向。

为了参加整理收纳项目比赛,董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她把自己的团购工作停掉了,好在获得了邻居们的理解和支持。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她几乎不停地训练,反复量衣橱尺寸,挂衣服叠衣服上百遍,汗如雨下。

“这是体力活,很累。”董方说,她的拼搏换来了优异的成绩,在本次大赛中,她以93.6分的总成绩获得项目组第一名,“我感到欣慰,努力没有白费。”

董方告诉记者:“赛前我有个想法,如果我拿了第一名,想开个整理收纳培训班,收残疾人,建立一个聋人团队入户服务,让社会各界人士见证我们聋人的人生价值。”

美甲是本次大赛新增的项目,看似这是适合女性的职业,但比赛中却有多名男性选手参赛,获得第一名的高巍就是一位男士,他来自江苏,是一名肢残人士,也是美容领域的自由职业者。

“赛前集训了一个多月,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获得好成绩让我很满意,也如释重负。”高巍说,“我认为这次比赛考核的是选手的综合素质,包括技能、心理素质等,我对大赛的精心组织很满意。”

谈起为何从事这门职业时,他说是自己的兴趣使然,“我努力提升自己在美容方面的技艺,而美甲是其中一个重要类别。”

高巍打算带领残疾人伙伴成立工作室或开实体店,他认为,对残疾人来说,从事美甲是非常好的选择,从零开始到成为成熟的美甲师,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在方便的情况下,我愿意为自己所在城市的残疾朋友们提供帮助、传授技术,让他们能够通过从事美甲服务,获得更多收入。”

根据此次大赛安排,56名残疾人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他们都在谱写精彩人生,为自己的美好未来努力规划着。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