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不忘来时路 永在正道行

——民进杭州市委会全力推进马叙伦“一会一剧 两馆两园”思想引领阵地建设记事

2023年07月05日 10:49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漆黑、曲折的道路上,一位老者手持烛灯从历史深处缓缓走来,烛照一条蜿蜒曲折、荆棘丛生的道路,回望来时路,少年和中年时期的他同时出现在舞台上,展开了跨越时空的对话……近日,国内首部以多党合作史和民主党派创始人为主题的大型原创话剧《马叙伦》亮相杭州剧院。

杭州是马叙伦先生的出生地、求学地、工作地、战斗地、归息地。作为话剧《马叙伦》总策划,民进杭州市委会主委楼秀华向记者介绍,“马老身上的家国情怀、精神气节和高尚品格,感染着一代又一代民进人。推出话剧《马叙伦》,有助于全体民进会员了解那一代民主人士在民主革命中成长、成熟的光辉历程,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话剧《马叙伦》的编剧,浙江话剧团“90后”青年林巧思深读巧悟,并赴北京拜访马叙伦女儿马珮,逐渐走进马叙伦的内心世界并完成创作。“我觉得只有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他不为人知的那一面,才能想他所想、感他所感,才能理解他立下的政治遗嘱‘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林巧思说。

传承马老“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是民进杭州市委会的责任和使命。在历届市委会成立马叙伦研究会、建设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修缮马叙伦墓园的坚实基础上,民进杭州市委会不断深化“一会一馆一园”成果——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被认定为民进中央会史教育基地,其数字展馆在马老诞辰137周年纪念日正式上线,马叙伦墓园由市级文保点升格为市级文保单位。2022年,民进杭州市委会进一步深挖“五地”资源,创新推进《马叙伦》话剧、马叙伦与杭州主题展览馆、马叙伦公园“一剧一馆一园”建设,系统构建马叙伦“一会一剧,两馆两园”思想引领阵地。在马叙伦出生地附近,以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政治信念为主题提升改造的口袋公园——马叙伦公园,正式开园;马叙伦与杭州主题展览馆则坐落在西湖区转塘街道,成为民进展示先贤风采、传承先贤精神、开展会史研究的重要阵地。

马叙伦“一会一剧,两馆两园”思想引领阵地是民进杭州市委会的创新实践,更是民进全会力量的汇聚融合。结合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2023年,民进杭州市委会将进一步活化阵地利用,部署开展“重温‘五一口号’ 同走‘初心之路’”主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以马叙伦与杭州主题展览馆、马叙伦公园为主体的“初心之路”已迎来1000余名会员的参观学习,并先后接待市外兄弟民进组织180余人次。


本报记者 鲍蔓华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05日   第 03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