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民革青岛市委会助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厚植民营企业成长沃土

2023年07月05日 10:51  |  作者:陈小艳 陈笑蔚 许刚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许刚)“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哪里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向哪里流,人才就往哪里跑,项目就在哪里落地。”近日,民革青岛市委会的党员企业家和参政议政骨干汇聚一堂,为青岛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民革党员围绕企业现实需求、保护合法权益、维权难点痛点、监管执法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样都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活跃市场、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造财富等方面民营经济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民革党员、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宁建议,要从政务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以容错免责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特别是做好惠企政策的精准解读、投放和落实,营造更加亲商安商的惠企环境。

“在市场准入方面要进一步打破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做到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为民营企业发展开辟更大空间。”民革青岛市委会常委、中煤东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提出。

受三年新冠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影响,很多民营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用工困难等多方面挑战,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在亲清政商关系方面,‘清’有明显好转,‘亲’尚需更多努力。”民革党员、市南区金融局副局长(挂职)李雪麟说道,“目前还是存在一定程度的‘事难办’情况,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公职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

“政府要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在财政补助、税费优惠、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持续发力,帮助民营企业减负增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注重完善全产业链要素,特别是充分发挥驻青央企在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促进国企民企共同发展。”

“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要及时兑现,同时要缩短政府财政补贴发放周期,这样才能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积极性。”

……

在如何更好地帮助民营企业减负增效上,参与讨论的民革党员纷纷提出见解。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05日   第 03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