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北京市两业融合企业交流会在京举办

2023年07月08日 16: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李敏杰)7月6日,北京市两业融合企业交流会——提升高端装备与服务业融合水平专场在北京智慧电竞赛事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主办,经开区经发局、经开区工商联、经开区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专班、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经开区国家信创园承办,北京中关村科技产业研究院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协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涛,北京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江岚,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左仁贵出席活动。

李晓涛表示,提升高端装备与服务业融合水平是北京市两业融合八大领域中一个重要的领域。近年来,北京市围绕首都功能的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培育形成了智能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特别是在航天运输、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领域集聚了一批掌握国际前沿核心技术和先进工艺的优秀企业,具备了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良好基础。北京市将不断优化产业创新生态,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等方向,发挥智能制造技术供给和应用场景丰富等独特优势,持续提升智能制造的供给能力,探索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北京样板。

左仁贵在致辞中表示,经开区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积极打造“421”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推进全球高端资源要素聚集。特别是在高端装备领域,积极打造“关键技术+优势产品+应用场景”创新模式,逐步形成以智能装备、机器人、航空航天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强化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将两业融合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途径,加快形成一批具有亦庄特色的两业融合新机制、新模式和新业态。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在会上发布了《北京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示范园区和试点企业认定及支持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认定及支持办法》),这是北京市紧抓“两业融合”产业聚力平台,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措施。《认定及支持办法》核心内容包括“两类主体、四个环节、八项举措”,将遵循“自愿申报、择优认定、分类分批、动态管理”的原则,大力推进形成一批引领带动作用强的融合型载体,集中发力探索具有北京特色的两业融合新机制、新模式。

交流会现场,通号院集团作为国家两业融合试点企业代表介绍了经验做法,施耐德、金风科技、中科宇航、软体机器人、和利时、京东工业、中冶京诚、中祥英科技等8家企业围绕提升高端装备与服务业融合水平开展深入交流并进行应用场景需求发布;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亦国投、农业银行经开区分行介绍了金融机构支持两业融合的做法。

会上,还邀请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金辉和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作为专家对“两业融合”进行深入解读。清华大学、和利时、金风科技、中科宇航、亦国投等高校代表、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进行圆桌论坛,结合高端装备各细分领域的背景和实践经验,共同探讨两业融合的发展现状、发展机遇挑战、政策建议等方面话题。

此次活动共有约300家企业参会,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各区工商联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线上直播观看15.9万人次。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