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聚焦

回望统战历程 强化使命担当

——“博物馆里的百年统战”读城活动第四站开启

2023年07月10日 15:29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张佳琪)“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纪念日,向抗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致敬,默哀。”7月7日,由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新浪微博举办的“博物馆里的百年统战”读城活动第四站开启。

5

活动中,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微博达人等40余人先后走进宋庆龄故居、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头的这一幕正是发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活动成员整齐列队,肃立默哀,随后敬献鲜花。

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北京妇女儿童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会长白亚琴是第一次参加读城活动,在参观宋庆龄生平展时她不时驻足观看,拍照记录。

01

“宋庆龄先生与中国共产党交往的故事就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生动写照。”她说,不论是国共合作还是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先生都在其中作出了卓越贡献。“她的一生平凡而伟大,是当代女性学习的榜样。”

02

“中国可以没有我,不可以没有你”,这是宋庆龄先生掩护孙中山安全脱险时曾讲出的赤诚之言。站在纪念画作前,白亚琴感慨,“庆龄先生对于伴侣和国家的爱,更深层次来源于民族英雄的牺牲精神。少年强则国强,我长期关注妇女儿童群体,未来要助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更多少年儿童从小树立信心,学习英雄榜样,成为强国建设的优秀接班人。”

03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震撼心灵,全景展现了全体中华儿女在炮火中共赴国难、英勇抵抗侵略的光辉历史。

知名律师,微博达人唐兴华表示,“抗日战争时期,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趋于完善和成熟,呼吁停止内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果珍贵,过程不易。”统战工作的复杂性一直存在,唐兴华认为这提醒着当下每个人在发表网络言论时要更理性,面对大众关心,多发凝聚共识之言。“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先辈的奋斗精神,找对方法,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8

北京科技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历史话题微博达人代黎洋对此深有同感。“以‘勠力同心,感受法宝力量’为主题,活动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广泛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智慧。”他表示,今天再一次感受中华民族的抗战史是一部血泪史,历史不容忘却,在网络空间要坚决抨击历史虚无主义,对侮辱英烈的行为坚决说不,为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注入更多正能量。

“团结起来力量大,统一战线汇聚起民族复兴伟力。”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同样是微博达人的曹荻明如是说道。“面对残酷的战争、牺牲的生命,好几次眼泪在打转。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我们要从过去的苦难辉煌中汲取信念和韧劲。希望更多人带动孩子和身边的朋友,感受统一战线的百年历史底蕴,牢记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