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天上有了一颗“樊锦诗星” “敦煌女儿”再捐1000万

2023年07月10日 16:01  |  来源: 央视新闻 分享到: 

今日(10日)上午,“‘樊锦诗星’命名、樊锦诗基金设立暨从事敦煌文物事业60年座谈会”在甘肃敦煌研究院举办。会上公布,国际381323编号小行星正式被命名为“樊锦诗星”;樊锦诗向敦煌研究院捐赠1000万设立樊锦诗基金,用于推动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发展以及急需人才的培养;敦煌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成果——《樊锦诗文集》的出版。

“敦煌女儿”樊锦诗获小行星命名 向敦煌研究院捐赠1000万

樊锦诗被誉为“敦煌女儿”。敦煌研究院介绍,自1963年樊锦诗到敦煌研究院工作,至今已经整整六十年,六十年间她全身心投入敦煌文物保事业,不仅在敦煌石窟考古和文化遗产管理方面取得了重大学术成就,而且率领莫高窟人在文化遗产科学保护、有效管理利用方面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促使敦煌石窟保护从抢救性阶段迈向科学保护新阶段,敦煌学研究从奋起直追国外到如今的硕果累累。

“敦煌女儿”樊锦诗获小行星命名 向敦煌研究院捐赠1000万

2020年,樊锦诗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这是何梁何利奖最高奖项,为表彰获奖科学家献身科学事业的重大贡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天文联合会申请,将国际381323编号的小行星命名为“樊锦诗星”。 该申请已于2021年5月14日获得批准。

“敦煌女儿”樊锦诗获小行星命名 向敦煌研究院捐赠1000万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介绍,这个编号可解读为:38年出生的江南女子,1辈子用心守护敦煌石窟,继常书鸿,段文杰之后担任敦煌研究院第3任院长,横跨自然与人文科学2大领域,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3个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据悉,“樊锦诗星”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4.64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5.66年,平均速度为每日141万公里,这意味着它每秒就会前进16.3公里。根据观测,“樊锦诗星”到地球的距离最远可达7.27亿公里,最近时只有2.24亿公里。

今年,樊锦诗又把所获“吕志和-正能量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奖金并多年积蓄2000万元悉数捐出。一半捐赠给母校北京大学,一半捐赠给敦煌研究院。今天,在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专门成立“樊锦诗基金”,用于推动敦煌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

此外,敦煌研究院精心梳理樊锦诗在考古学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利用等方面的重要成果,汇集的《樊锦诗文集》正式出版。

编辑:王慧文